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年底福州城区86条河道要完成“卷地毯”治理

阳岐河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目前,城区水系治理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记者昨日获悉,为保证内河治理效果,河道沿线建起了截流井、一体化泵站、调蓄池设备,这些“屏障”将确保污水不入河。据了解,年底要完成“卷地毯”治理的城区86条河道,总计需要安装1015套截污设备,目前到位673套,已安装452套。

上述三大“利器”如何保护内河健康?记者昨日在水系治理现场做了一番探访。

截流井:引污入管 确保污水不入河

在南二环迎宾路出口旁的白湖亭河段,记者在沿河两侧看到两个长4.3米、宽2.5米、深4米的长方体深坑,现场工程管理负责人严华告诉记者,它们就是截流井。沿河两岸周边的污水将通过截污管道,汇进截流井,再经此进入市政污水管道,确保污水不入河。

严华说,晴天时,截流井的闸门将封闭,污水全部进入市政管道。但是,在雨天,因为雨水会进入污水管道,若是没有分离,雨水将进入污水处理厂,浪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为此,当降水量超过6毫米时,污水管道内的水主要是雨水,截流井的闸门将开放,让雨水进入内河。而在河水水位超过截流井内水位时,还要防止河水倒灌。

“水位检测、开放闸,均是由多套自动化设备组成的监测调控系统操作的。”严华说。

年底福州城区86条河道要完成“卷地毯”治理

龙津一支河边,新建了一座大型调蓄池。

调蓄池:污水处理厂的“缓冲池”

在阳岐河畔,调蓄池的建设正在进行中。该建筑物为地下两层。这个长20米,宽度和深度都是15米的“大池子”,将收集整个龙津阳岐水系13条内河沿河的污水。

调蓄池的作用又是什么呢?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污水进入调蓄池后,下一步就是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的治污能力是基本不变的,但因天气、排污量等因素,污水量是变化的。调蓄池就是起着储蓄污水的作用,在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转时,就将污水收集起来,等待处理。

一体化泵站:让污水“动”起来

一体化泵站的作用是什么呢?上述负责人表示,不少内河由于地势等客观原因,需要有外力“推污水一把”,让它们能够进入截流井、调蓄池和污水处理厂,这个外力的提供者,就是一体化泵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