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鼓励利用闲置厂房办园办校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公办校,鼓励积极利用闲置厂房吸引社会资办园或办校,政府“埋单”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办学环境,提高各级民办学校优质惠民水平,市教育局出台了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19条实施细则,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就学需求。

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公办校

据介绍,19条实施细则包括创新民办教育办学模式:鼓励通过政府提供闲置场所、民间资本负责建设和运营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探索建立合作合资、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办学方式。

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公办民助、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方式参与举办公办学校。支持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联合组建教育集团。

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用于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作为公办学校学位的有效补充。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

鼓励利用闲置厂房办园、办校

我市将支持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高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根据城乡规划预留教育补短板项目的用地,每年推出一批教育项目,吸引优质民营企业通过合作合资、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方式,与政府联合建设运营。

鼓励用地紧张的县(市)区积极利用闲置的厂房、办公楼、住宅用房及其他可利用的土地及房屋等资源,通过法定程序改变使用功能,吸引社会资本举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或非营利性义务教育学校。

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服务

我市将开展“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积极引导质量有保证的民办幼儿园申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各县(市)区按照“政府所有、社会投资、社会经营”的建设机制,择优吸引社会资本建设、经营普惠性幼儿园,并纳入年度全省幼儿园建设工程包项目进行管理。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幼儿园,享受公办幼儿园同等用地和税费减免优惠政策。

同时,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项目,对“参与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予以扶持。提高民办普惠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最高限价标准,允许根据办园不同等级收费,收费提高至当地同质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8倍~2倍。此外,实施省、市、县(市)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和普通幼儿园四级阶梯式定额补助标准。

将设民办教育专项资金

我市还将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鼓励民办学校通过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或教职工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改善教职工退休后待遇。有条件的县(市)区要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民办非营利性中小学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等民办教育事业。

我市将完善审批和规范民办教育监管制度,修改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将办学场所总建筑面积标准从不少于500平方米下调至200平方米,拟于年底前出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