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听3位引进博士讲述在榕工作生活经历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赵昕玥 见习记者 叶欣童 整理

又是一年“榕博汇”,又是群贤毕至时。

去年,在我市举办的首届“榕博汇”上,61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情定”榕城,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时光。9日,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3位,听他们讲述在福州温馨的工作生活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引进博士林海涛——

政策优厚温情满满

我老家在山东烟台,来福州工作,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是恰巧看到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千里来校揽才;必然,是福州的引才政策诚意满满,温情满满。

这些优厚政策包括:在三年服务期里,提供丰厚的年薪;提供人才公寓,个人只需承担房租的1/3;引进生落户便捷,对配偶工作与子女就学优先安置等。这些政策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于是,怀着干事创业的梦想,我义无反顾地来到了福州。

2017年11月,经过首届“榕博汇”引才平台对接,我被录取为行政挂职类引进博士。2018年7月,我毕业后于23日正式前来报到。在经历了入职前的博士特训与市情调研后,自2018年9月起进入村居,开始扎根基层学习锻炼。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培养方案,我们将进行为期一年的“4个3”基层考验:3个月村居锻炼、3个月乡镇锻炼、3个月县区锻炼、3个月市直部门锻炼。我目前在福州市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任村支书助理,这是我经历的第二个村。

在这里,我每天与村干部和村民打交道,学习征迁政策,开展村务工作,努力推动旅游兴村;在这里,我虚心请教工作上的前辈,了解熟悉村情,学习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力求厚积薄发。

工作和生活中,无论市县领导,还是乡村工作人员,都对我关怀备至。市、县组织部门多次深入我所在的村庄看望,我虽独在他乡,却始终感受着家庭般的温暖。于是,我不仅在户籍上成为一名福州人,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一方福地。

能来这座幸福之州,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参与福州的建设,我感到十分自豪;能有如此“接地气”的工作经历,是我的荣幸。多年后,回想起这一切,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引进博士吴亮——

立足乡村把薪助火

今年“榕博汇”即将拉开帷幕,时光飞逝,这一年来的经历仍历历在目。

一年前,我还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第一届“榕博汇”让我有幸来榕。我记得那次接待中,大会工作人员等候最后一班参会者至凌晨三点,着实令我们感动。

今年7月,我成了罗源县松山镇一名行政挂职类博士,参与乡镇的镇容镇貌建设、部分征迁工作和古宅院保护工作。几个月的工作丰富了我的基层实践经验,镇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让我受益匪浅,而我的到来也为松山镇的基层发展把薪助火。

自去年参加“榕博汇”以来,我常常接到学弟学妹们的咨询电话,他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学长,福州怎么样?”和“福州,值得去吗?”这也是我一年以前问自己的问题,来榕数月,政府部门不仅让我们住进舒适的人才公寓,充分考虑配偶们的相关顾虑,未来还计划在公寓附近建设学校解决我们子女的就学问题,为我们在榕工作、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如今我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所有想要来福州发展的优秀人才:福州,值得来!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希望这次的参会者在他们重要的人生转折点能够选择福州、扎根福州,一起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哲学系引进博士钟治民——

留在榕城大有可为

第二届“榕博汇”开幕在即,9日上午,400多名清华、北大、人大博士(硕士)陆续抵达福州。作为一名去年“榕博汇”引进的博士,我早早来到报到现场,希望以主人翁姿态为师弟师妹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我来自江西赣州,是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的博士,通过去年举办的首届“榕博汇”与福州成功“牵手”。在此之前,我对福州相当陌生,通过参加‘榕博汇’让我有机会实地参观考察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了与用人单位近距离对接的平台,这对我后来选择福州至关重要。

今年9月,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来到永泰县城峰镇刘岐村,协助村支部书记参与各项村务工作。2个多月来,这段经历给予了我在基层干事创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机会。这一独特的培养模式十分契合我们青年干部成长成材规律。通过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逐级锻炼、轮岗学习,让我对党政机关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宜居宜业是福州留给我最为深刻的印象。这里山水资源丰富,空气质量极佳,各项人才政策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爱才惜才的诚意与海纳百川的胸怀。留在福州,大有可为。未来,我也将继续扎根基层,为建设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