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开幕

开幕式话剧《松绑》。   

海峡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8日晚,以“相约七艺节放歌新福建”为主题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开幕,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启动。开幕式上,改革开放题材的大型原创话剧《松绑》作为揭幕大戏与大家见面。

本届艺术节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政府承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

福建艺术节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创作演出展示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本届艺术节主要有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等五大系列活动,艺术节期间,主活动场福州市和福建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分活动场将举办近百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有近万人次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本届艺术节将持续至12月3日。

8日晚上演的话剧《松绑》是省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要求,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原创重点剧目。该剧反映了1984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开启国有企业改革先河这一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将福建企业家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改革故事首次搬上舞台。该剧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8年度重点剧目,并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排演出。

据介绍,与往届福建艺术节相比,本届艺术节有四大亮点:一是主题更加明确,将集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艺术精品。二是参与更加广泛,除国有专业剧团外,更多的民营文艺院团、高校以及新文艺群体将参加本届艺术赛事,同时邀请台湾艺术团体及艺术家共同参与。三是运作方式更加创新,首次明确提出文旅融合,全省各地将在旅游景点举办特色文化演出或展览,免费或低票价接待和服务社会公众。四是宣传更加拓展,除了传统媒体加强宣传外,还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宣传手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突出了艺术节庆“共参与”、艺术名家“面对面”、艺术展演“同步播”、艺术六进“同步走”、艺术文创“带回家”、文旅融合“大家乐”,让艺术节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盛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