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由省政府主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今晚在福州开幕。本届艺术节共有76台剧目参加演出,其中现实题材板块突出。记者昨天从本届艺术节组委会了解到,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乃改革开放题材话剧《松绑》。该剧已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

话剧《松绑》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重点打造的一部大戏,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排演出。昨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杨翔向记者介绍了该剧的背景:1984年,改革开放初期,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请求给企业“松绑”放权,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壮举,成为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惊人一幕。话剧《松绑》乃首次将福建企业家这一勇立时代潮流,“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改革故事搬上舞台。

“如果说,安徽小岗村的‘包产到户’是当代中国解放农业生产力、转变土地生产关系的平地炸雷,那么这一‘松绑’事件,就是改革开放政策下新时期促使中国工业、制造业全面对话世界的惊天霹雳!”该剧导演杨昕巍说,近30年来,我国剧坛鲜有工业题材的作品,具有深刻历史感和思想探讨的工业题材戏剧作品更是稀缺,话剧《松绑》力争在戏剧审美空间上呈现大气磅礴的民族工业气质。

据介绍,话剧《松绑》在立足于思想深邃厚重的同时,关注人物的理想情操,关注历史事件的现实启发意义。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选择这个题材不仅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而是要揭示“松绑”不仅是表面上权力的松绑,更是观念、思想的松绑和解放;不仅是对国有企业,也是生产力的松绑和解放,这些在当前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