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在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的几栋老房子前,一群不同肤色的人围着老房子细细打量。他们有的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有的干脆飞起无人机记录视频和影像。这是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州市晋安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创意点亮乡村”民宿设计征集活动的考察现场。

据福州市晋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对象包括晋安区北峰片区前洋村的6处农宅及周边场地。该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应注重挖掘当地人文历史资源,尊重当地原有居民的生活习惯,展现本地特色,满足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功能合理,绿色环保,有利于展现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建筑文化底蕴深厚,民居建筑很有特色。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参赛团队能结合福建的山水田林和历史建筑等元素,打造现代福建省乡村民宿特色建筑,带动乡村民居建筑再上台阶。

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宋源说,民宿作为乡村传统与现代体验相结合的特色空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居所,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市场需求。

本次活动吸引了294支海内外的精英设计团队参加,其中,来自海峡两岸的团队288支、境外团队6支。

“这次台湾来了13个团队。”来自台湾高雄的欧宏骏说,“民宿在大陆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对如何将民宿设计好,欧宏骏认为,不能单靠建筑,还要讲究如何靠好的思路活化乡村,吸引当地的年轻人回乡。

在所有选手中,金发碧眼的Tim Mason非常显眼。来自英国伦敦的Tim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的设计总监。Tim说,福州是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他和同事一到福州,就赶到现场考察,还和附近村民聊天,“要做好设计,首先就要观察生活”。(记者 吴恩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