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以前来这边办事取号等待叫号时间都会比较久,今天过来发现自己可以享受优先办理权,而且还是VIP窗口,就感觉很方便。这里的服务员态度也很好,真的很满意。”11月1日下午,福州市民戴小姐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第一次享受到了个人信用好给自己办事带来的方便快捷。

QQ图片20181102093350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内的茉莉分绿色通道体验区

近日,为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路”为目标,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提出“信用让审批更便捷”口号,通过建立“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机制、信用信息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实行告知承诺制及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等四大举措,全面推动“信易批”场景应用落地,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构建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

“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 688分以上可优先免排队

1日下午,记者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市民戴小姐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用身份证在自助取号机上排队取号,排票号上清晰地显示着其“茉莉分”为688分,并且列有可以享受的多项便捷服务特权。随后仅过了2分钟,叫号系统便叫到了戴小姐的号码,第一次享受到优先免排服务的戴小姐显得十分高兴。

QQ图片20181102094228

QQ图片20181102094239

排票号上显示戴小姐的“茉莉分”为688分,并列出了其可以享受的多项便捷服务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将“茉莉分”对接服务大厅取号叫号系统,市民仅需使用身份证或扫描“e福州”福码,取号叫号系统就会立即自动识别并根据其“茉莉分”分值分类显示所能提供的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便利服务。550分茉莉分以下实行正常取号叫号办理,票号上只体现茉莉分值,不提示有关服务。550分到687的群众排票号上将提示可享受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您提供的容缺受理服务、告知承诺服务。688分到749分的除了提示可以享受以上的服务外,还会提示你将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也就是说系统将优先叫号,优先办理。750以上的还将提示你可以享受免费代办服务,根据您的意愿,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安排专人为您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据了解,自10月17日叫号系统植入茉莉分正式启用以来,先后有47名群众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租房申请,企业变更申请等业务时享受了优先免排服务,直观感受非常强烈,很开心,用他们直白的话说“没想到信用真的有用!”

QQ图片20181102094245

系统叫号窗口,V开头的号码为可优先办理的VIP用户

企业信用信息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 对应奖惩措施

在企业用户方面,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也有许多与“茉莉分”相关的改革举措。目前,企业红黑名单信息已经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网上审批系统自动检索并显示对应的奖惩措施。对于非黑名单的企业,窗口可综合其“茉莉分”提供相应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服务。企业若被列入黑名单或者有失信惩戒记录,根据系统显示要求,将直接兑现从严审查审批。

QQ图片20181102094234

“茉莉分”介绍宣传展架

除此之外,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健全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信用福州”平台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服务和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推行联合检查制度。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促进各项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落到实处。

“以前我们企业来这里办理一些相关手续都要跑好几趟,现在通过茉莉分的作用,我们就可以享受到许多便捷服务。比如可以先受理后补件的‘容缺受理’,让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第二次来补齐相关材料就可以拿证,这对我们企业来说非常方便,节约了许多时间。这个无形资产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今后我们会更加注意维护好自己的信用。如果人人都能讲信用,这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福建华毅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懿斌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