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楼区综合整治172个老旧小区 惠及10万多人

福州鼓楼区综合整治172个老旧小区 惠及10万多人

整治一新的米兰花苑文化墙。记者池远 摄

海峡网1月3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道路平坦整洁,绿化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晋安河畔的米兰花苑小区一派祥和。

包括米兰花苑小区在内,鼓楼172个老旧小区通过“地上地下、楼上楼下、墙内墙外、白天夜晚”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整治,10万多名居民将在焕然一新的环境中迎接新春。

今昔对比大不同

昨日,记者走进米兰花苑小区。只见进出小区的居民热情地打着招呼,脸上洋溢着喜气。七旬居民陈祥勋说:“我们小区变化可大了,大家幸福感爆棚,精神面貌可好了!”

顺着小区道路往里走,一堵崭新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墙上绘着抗倭英雄戚继光的画像,一旁用简明的文字讲述了“斩子为民兼为国,千秋共仰思儿亭”的典故,这也是米兰花苑所在的思儿亭社区名称由来。

然而在去年,这堵文化墙还是一堵危墙。

“我们小区建于2000年。由于旁边就是晋安河,以前台风积涝严重,比其他小区老化得快。”陈祥勋告诉记者,小区路面因此破损,外围栏杆也生锈腐化,形同虚设,三天两头就发生居民电动车被盗现象。“家家户户都把电线从阳台拉到楼下来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很大。”

地下管网损毁也是一大顽疾。“一下大雨污水就漫上来,我们得马上用机器抽走。”该小区物业主任谢国荣说。为回应群众呼声,2018年,米兰花苑小区被列入鼓楼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

居民参与齐动手

小区的整治牵涉千家万户,居民的要求五花八门,要如何入手?华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冬梅认为,要紧紧抓住“民”字,“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

从问题摸排、方案严选到施工监管,米兰花苑的居民全程参与了小区整治。“立项之前,我们就开始入户调查。”唐冬梅说,调查问卷列出了整治内容清单,让居民“点单”,从一开始就杜绝了政府大包大揽“一头热”的情况。居民甚至还出资参与,自己动手将小区打造得更好。方便休闲的石桌椅、免费使用的电动车充电桩就是米兰花苑居民出资的“私人订制”之作。

进场之初,项目建立了由鼓楼区城投、街道社区、施工方、监理方及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的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协调施工问题,研究居民意见和建议。通过例会制度,共处理施工难题30多处,让整治得以顺利实施。

“居民为施工提供后勤保障,也是另外一支监理队伍。”唐冬梅说,常有居民为工人递茶送水,提供施工便利。工人们对待整治更加细致,施工质量更有保证。

增值添彩保长效

随着整治的推进,米兰花苑实现了“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生态”的改造目标。在此基础上,结合小区条件和居民“建设智慧型小区”的意愿,鼓楼区探索“智慧+”服务。

小区结合智慧工程,安装了安防技防监控、出入口道闸、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智能设备,实现现代化长效管理,提升居民安全感。“晚上路灯一亮,孩子们可以尽情在楼下玩耍,大人们也放心。”另外,整治项目还通过社会投资引入寄递柜、融媒体智慧屏等创收项目,在为居民带来实惠便利的同时,收取一定租金“反哺”小区管理支出。

目前,小区正在采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信息,今年还将增加家门口早餐工程。“这些增值项目,几乎把能想到的都给我们配备上了。”陈祥勋说,包括他在内的居民都由衷地感谢这次整治,也相信小区以后会更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