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上万套储备安置型商品房

福州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上万套储备安置型商品房

昨日举行的专题询问引人关注。

海峡网11月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

凤仪家园等6个安置房项目的不动产权证开展初始登记;光明港一期南地块等3个安置房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拿出第一批300套小户型现房公租房应急用于旧改项目的70周岁以上老人过渡……这些是市政府及其部门认真兑现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的承诺,推动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的务实举措。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就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进行第二次专题询问,检验市政府及其部门兑现承诺的“成色”,进一步问深问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副市长杨新坚带领相关市直部门和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场应询,并表示力争明年上半年基本解决城区历史遗留的未按期回迁安置问题。同时,计划在中心城区先行规划建设不少于1万套储备安置型商品房,确保新项目按期安置。

安置房产权登记分阶段推进

在6月的专题询问会上,全市49个安置房项目办不了产权登记是不少委员关注的焦点,市政府有关领导当时表态要把这个难题作为一个专项的攻坚列入今后3年的安置房行动计划。

“过了4个月,哪些安置房项目业主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倪真委员问。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林京洪介绍,市政府对未按时办证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制定了工作计划,根据难易程度分阶段完成。目前,安排在10月前应完成的6个项目已完成初始登记,分别是:凤仪家园、金闽二期(1-9#楼)、联建新苑二区和三区、永南佳园、洋里佳园、下藤旧屋区改造项目(福锦苑店面)。

“今年12月底需完成的18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6个项目的初始登记,分别是齐安新苑(南二环景观)、易安居小区、金亭小区(二期)、联建新苑(一区)、磐石新城(一区、二区)、盛世星城,共涉及10248户安置房,约103万平方米。上述6个项目已具备个人办证的条件,剩下的12个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林京洪表示。

安置房与商品房建设不同步将暂缓验收

时下,一些旧改项目由开发商竞得,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一些商品房与安置房建设不同步的情况,甚至个别项目中出现商品房已封顶而安置房还未建设的现象。

在6月的专题询问会上,有委员列举鼓楼区保利天悦、台江区太平汀洲安置房、晋安区鲁能公馆等项目存在商品房和安置房建设不同步的情况。当时,相关区政府的负责人给出建设的时间节点。

“目前,这些项目的建设情况如何?是否都能按期完成?”郑云坚委员提问。

会上,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

保利天悦项目第一阶段的时间节点任务已经完成,主要受二环以内夜间施工时间的限制和交通管制的影响,第二阶段时间节点任务推进缓慢。通过加大协调密度、保障施工投入、强化监督指导,该项目正加紧施工,争取早日竣工。

台江区太平汀洲安置房建设滞后,主要是文物原址保护红线调整等原因造成的。这些因素目前已被排除,台江区正督促融信公司加快建设安置房,力争在限定时间内提早交房。

晋安区鲁能公馆项目完成桩基施工,正式开挖地下室,比原计划提前了11天。

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表示,针对商品房与安置房建设不同步的现象,拟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对于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项目,将发函给竞得开发企业,促使他们尽快开工建设安置房,在安置房未开工建设前暂停预售许可,确保安置房与商品房同步建设;对于已经取得预售许可但安置房延期交房的项目,将建议建设、规划、国土、消防等部门暂缓相关验收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安置房与商品房同步交房。

小户型过渡房受到群众欢迎

“在6月份专题询问会上,政府部门表示要从保障房中先拿出第一批300套小户型房源,应急用于城区旧改项目70周岁以上老人过渡。目前,这些过渡房分配给有需求的老人了吗?”孙国操委员提问。

“在实施过程中,群众都感觉这是很好的过渡方式。拆迁过程中,老年人租房不容易,所以这项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介绍,第一批300套房源已提供给各区,目前实际使用了140套。鼓楼区50套,实际使用13套;晋安区100套,实际使用94套;仓山区100套,实际使用6套;台江区50套,实际使用27套。之后,台区江又申请100套,晋安区申请100套,鼓楼区申请50套。

相关区政府应询时介绍,这个保障政策推出后,对各地块的征收具有极大的助力作用,也特别受到群众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这种过渡模式是我市的一项创举,得到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肯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