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首条无驳岸内河 陈厝河年底开放

陈厝河河道采用天然驳岸,河水清澈见底

海峡网10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位于福新路与前横路交叉口旁的陈厝河,曾因断头、地势低、沿线分布小区和汽修厂,垃圾多,曾是条黑臭河。自启动水系综合治理后,福州市决心将陈厝河打造为示范河段,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种植水生、陆生植物的缓坡,取代常见的直立式高驳岸,远看,这条内河没有驳岸。这是福州市首条使用生态分级驳岸的内河,施工方正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完工开放。

黑臭河变身山间小溪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陈厝河整治工地,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可看到河道已经成型,河底铺着石块;沿河看不到直立的驳岸,两岸由外往里下沉的坡地,直接与河水相连。

陈厝河原为断头河,流经盛辉物流、纺织企业、城中村后,最终流入凤坂一支河。河道无水源补给,河道径流源自沿线生活污水,河底淤泥厚,河道中满是垃圾。

福州市启动水系综合治理后,决心将陈厝河打造为示范河段,相比于其他内河,陈厝河整治的最大特点是,用分级式生态驳岸代替传统直立式驳岸。据介绍,假若用直立式驳岸,陈厝河的驳岸高度将达3米至4米,现在这个高差被缓坡取代,届时,缓坡上将种植美人蕉、风车草、香蒲等根系发达的水生植物,再往外的区域将种植柳树、樟树等,届时,河水深度将保持在0.7~1.2米,与整体的河道绿化景观融为一体,加上点缀的溪石,如同乡间小溪,充满野趣。

新建截污管1.3公里

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罗泽鸿说,为了保证陈厝河的河水清澈,截住污水是第一步,为此,沿线需铺设截污管,截流污水,并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共建设永久截污管约1.3公里,新建调蓄池1座。

第二步是河道清淤,整条陈厝河共清淤3500立方米。第三步是垃圾清理,对河道及沿岸堆放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设立河道日常维保队伍,进行日常维护。

步道直通晋安湖公园

使用缓坡作为驳岸,就使得河岸有更为宽敞的空间。据了解,陈厝河单侧河岸最大宽度达到40米,这些空间被充分利用,打造为串珠公园,使得短短1公里的陈厝河河道,有不少景观节点。

具体有儿童乐园、榕韵广场、十字路口小广场、转角公园等,这些景观节点沿河分布,由步道串联。沿线绿化植物多样,从水生植物、灌木到乔木。市民行走其中,一步一景。

此次整治,还新建设补水管道900米,为河道补水,增强河道水动力。

陈厝河原有河道长776米,如今河道长度1公里左右,部分河道为新开挖河道。

罗泽鸿介绍,新的河道紧贴着福新路与前横路,等施工结束开放后,市民可直接从道路上进入陈厝河的沿河公园和步道。同时,陈厝河直接和新规划的晋安湖公园相连接,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沿河步道直接走到晋安湖公园。目前正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完工开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