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85万亩湿地实行最严保护

海峡网10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突出抓好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取得了积极成效。

“福州科学划分湿地名录,建立湿地分级保护制度,对全市湿地划分为重要湿地名录和一般湿地名录进行分级认定、发布和管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福州划定的9块重要湿地已列入省重要湿地名录,分别是福清湾(划入国家重要湿地)、兴化湾、闽江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尾闽江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长乐海蚌保护区、塔礁洲湿地公园、东张水库、山仔水库。目前,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已完成湿地博物馆周边道路改造2公里,建成观光亭9个、石碑坊1座等,并正在对周边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提升。

据悉,为突出抓好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福州实行湿地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对划入湿地生态红线管控的重要湿地及相关一般湿地,确保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福州目前已有85.88万亩湿地纳入湿地生态红线管控,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在生态修复方面,为把闽江沿线湿地打造为“水净、岸青、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廊道,福州目前正在开展闽江沿线8个湿地整治修复项目,已完成闽侯县厚美村、塔礁洲2个湿地项目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福清、罗源等地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湿地保护规划及重要湿地名录编制情况;湿地保护及管理情况;实施《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