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道庆洲大桥首个承台即将“脱水”浇筑

福州道庆洲大桥首个承台即将“脱水”浇筑

工人在道庆洲大桥1#主墩6号桩基浇筑混凝土。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建国/摄

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庆假期,道庆洲大桥全线投入200多台(套)吊车、钻机等大型施工设备,有500多名工人在一线施工。预计10月中旬开始,大桥首个承台将开展“脱水”浇筑工序,意味着大桥逐步从桩基施工的基础施工转入结构施工阶段。

进展:

大桥首个承台即将“脱水”浇筑

道庆洲大桥A1标项目位于乌龙江仓山一侧,假期里的项目工地依旧是火热施工的情景。混凝土浇灌、钢筋加工、钻机打桩……工人正在操作各种机械设备,施工车辆往来穿梭。

在施工现场,来自湖南的刘珍奎蹲在一个磨损的钻机锤头上,一丝不苟地进行切割。听到招呼后,他才从锤头上跳下来。记者看到,他的工服在长期焊接施工过程中,早已被火花“烧”出多个小孔。

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道庆洲大桥A1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桩基施工时,钻机通常要深入水下80多米打桩,其中包括10多米厚的岩层,钻机锤头的锤牙多有磨损,因此需要工人及时切割磨损的锤牙,重新焊接锤牙,以便提高打桩效率。

昨日记者看到,大桥N2号墩的桩基作业平台开始拆卸。据了解,拆卸之后,大桥开始建设首个承台。设计的承台位置位于水面下方,预计到本月中旬,施工方将搭设钢围堰并抽水,之后开展承台水泥浇筑施工。

“原来的桩基施工属于基础施工,这个承台的建设,意味着大桥逐步从基础施工转入结构施工阶段。”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者:

参建这座大桥感到非常荣幸

道庆洲大桥是我市首座公轨合建大桥,全长6.82公里,其中公轨共建段长约4.35公里,上层公路为六车道公路,下层为双线地铁6号线。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在整个大桥建设过程中,主跨的钢桁梁是一大难题。

施工单位负责人说,该桥主跨长度为276米,是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钢桁结合连续梁桥,也是国内首创的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桥,工程技术难度大,而施工过程可能与明年的台风季叠加,进一步加大了施工难度。为此,项目工地全力推进施工速度,以便为主跨施工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这座桥的建设难度大,作为一名建设者,我感到非常荣幸。”A1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道庆洲大桥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大家开车可快速通达滨海新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