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张芬)网上近日热传,教育部通知:从今年9月起,中小学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00,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在8:00前到校,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浙江、黑龙江已先行实施。这是真的吗?为此,海都记者第一时间向省教育厅求证,得到的回复是,我省目前并未接到教育部的相关通知。

浙江黑龙江已推迟上学时间

据记者了解,在上学期开学前,浙江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应适当延迟;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成为全国首个推迟上学时间的省份。之后,黑龙江省教育厅也通知,从今年3月1日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之所以推迟上学时间,浙江省教育厅表示,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小学生每天可以多睡会,还能安心吃早餐。有研究表明,吃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很大,每周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好,而且早餐还对改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

由此可知,目前,全国只有浙江和黑龙江两省自行推迟上学时间,并不是教育部下发通知。

省教育厅曾发起调查征求意见

与多位中小学生家长交流后,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福州实验小学是8:30到校之外,福州小学的到校时间基本都在8点之前,初中的到校时间基本在7:30之前,第一节上课时间则安排不一。比如乌山小学的到校时间是7:50,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在8:35;钱塘小学的到校时间与乌山小学一致,但第一节课从8:00开始。而在这种作息习惯下,值班人员一般是7:30到岗打开校门,放学生入校。

上学期,我省教育厅曾发起调查,向社会征求推迟上学的意见,不过,在意见征集后,现阶段还未公布结果。

福州家长热议推迟上学时间

鼓楼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推迟中小学上课时间,会撞上上班族的早高峰,造成交通更加拥堵;另外,8点开始上课,孩子的精神状态好,推迟上课就意味着下课时间也相应推迟,导致午休时间紧张,大部分孩子需要在中午写作业。

屏山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读很重要,不仅时间利用效率高,也有助于孩子更快地背诵记忆,还能帮助孩子收心,不至于匆忙赶到学校就马上上课。对于能早起到校早读的孩子,希望学校能早点打开校门。

钱塘小学学生家长谢先生表示,现在的孩子不仅有学校作业,还有校外兴趣班,挺辛苦的,上学时间适当推迟一些,保证学生充足睡眠时间,更有利于全天高效率学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