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两次“换心”后 62岁还能登长城

毛机水很感谢协和医院的医生(左起廖崇先、陈道中教授,右一为陈良万教授)

两次“换心”后 62岁还能登长城

换心后,毛机水在协和医院门口开了家食杂店,一直至今

海峡网9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9月,秋高气爽,62岁的“换心人”毛机水,和家人一起爬上了长城。他做梦也想不到,两次换心后,自己还能爬上长城,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23年前,毛机水得了严重的心脏病,在福建协和医院接受了换心手术,成为全省首例换心人;7年前,他的心脏再次出问题,又在福建协和医院做了换心手术,成为全国首个“双换心”人。如今,他是全国存活时间最长的换心人。

在福建,心脏移植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全国领先,毛机水见证了这一历史变迁。而这一切,也是福建医疗技术发展的一个缩影。

眼看要回乡下等死,幸运降临了

“我刚从北京回来!”9月17日,记者来到福州圣庙路,毛机水正在自家的食杂店外,倚着藤椅纳凉。他兴奋地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他和家人在长城的合影。他得意地说,两次换心后,他的身体越来越好,爬长城时,脚步稳健,一点不比年轻人慢。

“这样的日子真像做梦!”回想起23年的生活,毛机水很感慨。他说,原本,他住在南平政和县铁山乡高林村,只是个农民。39岁时,他突然脚酸乏力,气喘不止,被查出严重的心脏病。那一年,他卖了家当,到福州治病,没多久,东挪西借的几万元就花光了。他奄奄一息,医生们直摇头,劝家人把他抬回南平老家。

“我不甘心!”毛机水说,当时,大女儿才13岁,小儿子才7岁,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这时,幸运之神降临了,协和医院原副院长廖崇先教授拦下了他,问他愿不愿意尝试心脏移植。毛机水第一次听说心脏还可以移植,亲友都反对,但他答应了。

没想到,这次手术,改变了毛机水的一生。

那时换心,像发射卫星一样稀罕

1995年8月,毛机水第一次换心。这是全国第10例、福建省第1例心脏移植手术。

当时,廖崇先教授和陈道中教授主刀,手术前后共花了4个多小时。不料,好事多磨,当晚,毛机水突然心跳骤停,七八个医生轮流给他做心肺复苏,才把他救回来。术后,毛机水在无菌室住了三个月,又接连两次发生排斥反应,幸好,医生及时抢救,他才熬过去。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那一年刚工作7年,他参与了这场手术。他说,“当时,国内做心脏移植手术,就像发射卫星一样稀罕!”

其实,早在1966年,南非医生就做了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这项手术开始施惠全球。美国每年要做两三千例,10年以上生存率可达68%。而在国内,1978年上海才做第一例换心手术,患者仅存活107天;1992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也做了一例,比较成功。

福建的起步较晚,1984年至1986年,廖崇先到美国专修心外科,回国后,1987年初,他创立了协和医院心外科。当时,廖崇先、陈道中等进行了多次动物实验,积累了大量科学数据,还特意飞赴哈尔滨,听同行赐教,才给毛机水做了手术。

16年后再换心,成全国第一人

2011年,毛机水的第二颗心脏又出现了问题,他多次在家晕倒,心跳骤停。幸好,他的食杂店紧挨着协和医院,每一次,一打电话,医生就飞奔赶到,一边按压心脏,一边将他送往重症监护室,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想延续生命,只能再换心。但是,换心人再换心,国内没有先例,没有文献可参考。更糟的是,做完第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毛机水长期服用抗排异的药物,抵抗力下降,肌体产生的抗体很高,如果没有进行血浆置换,身体会排斥移植来的器官,手术难度很大。

2011年12月,毛机水决定再换心。这一回,是陈良万教授主刀。他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但术中,情况比预期的复杂:第一次手术后,心脏和四周组织器官粘连,带来不少麻烦,这次手术,花了5个多小时。

奇迹发生了!毛机水刚换上心脏,心脏就强劲有力地跳动起来。清醒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协和医院给了我第三次生命!”术后第三天,他就能喝水、进食,第五天就能下床活动。

感恩医护,他帮了不少病友

“如果没有换心,我早已家破人亡!”两次死里逃生,乡亲们都说他命大,夸他家的风水好,但毛机水明白,他的命是医生给的。

第一次手术,他家徒四壁,医院免收近20万元手术费。术后,协和医院腾出一间药房仓库,改建成店面,让他经营,免收房租,还为他办了营业执照。医生护士捐了5000元,给毛机水当本钱。他开始了焕然一新的生活,杂货店也取名“焕新”。

他还把妻儿都接到福州。如今,大女儿开了家小超市,二女儿在协和医院心外科当护士,两个儿子开小吃店,媳妇开包子店。他买了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日子好过了,他的心里只有感激。因这份感激,他帮了不少人。他说,常有人“慕名”来看他,看看他换心后身体好不好,性格有没变、口味有没变……他总爽朗地笑着说,“好着呢,都没变!”还有不少病友来取经,他也热情接待,帮着挂号、找医生、办手续。遇到需要换心的病人,他总耐心打消他们的顾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