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细说福州独特的中秋传统习俗

海峡网9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我国传统佳节中秋即将到来,在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传统节日有其独特的文化印记。那么中秋,福州有哪些独特的传统习俗?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他告诉记者:“摆塔、吃鲤鱼饼、捡月华是福州特有的三大中秋传统习俗,让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烙上了鲜明的福州地方印记,成为闽都文化的组成部分。”

郑子端介绍说,摆塔是福州一项重要的中秋民俗活动,从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了此民俗。旧时摆塔,农家娃拾瓦片、砌瓦塔,至夜以柴点燃,火光四射。城里人则摆泥塑或陶瓷的人物形象,如关羽、张飞等,为了隆重其事,还会摆上烛台、花瓶、香炉等。一些富贵人家中秋摆塔多则有十层,相当壮观。郑子端告诉记者,福州中秋摆塔这一习俗与戚继光有关,相传当年戚继光又一次平倭患大捷,回到福州恰逢中秋,福州百姓为欢迎凯旋之师,特别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摆在门口以示庆贺。

中秋吃月饼——这是我国的中秋传统习俗,但在福州传统习俗中,中秋这一天要吃鲤鱼饼。郑子端说:“吃鲤鱼饼有两种寓意,一是借‘放子化三千’,祈求多子多孙;二是象征鲤鱼跳龙门,反映了福州人的进取精神。”鲤鱼饼有圆的,也有鲤鱼形状的,后一种可以挂在孩子的脖子上,郑子端说,他小时候中秋这一天,脖子上挂着外公、公婆送的鲤鱼饼到处跑,向小朋友炫耀。

郑子端告诉记者,捡月华也是福州独特的中秋习俗。小时候他听大人讲,中秋晚上,天空会落下“月华”,把“月华”藏到米缸里,大米会吃不完;把“月华”藏到宝箱里,金银财宝用不完。因此,小时候的中秋之夜,他和小朋友们总是非常忙碌,进进出出,一脸庄重地“捧”起月光,这叫捡月华,然后再去“藏”起来。

郑子端告诉记者,福州特有的中秋传统习俗充满了仪式感,成为了许多离家游子乡愁的一部分。今年中秋,三坊七巷会举办摆塔、制作鲤鱼饼等展示、体验活动,他希望家长带上孩子去参加,增强孩子的传统文化记忆。“文化记记会增强孩子对家乡的热爱。”郑子端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