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群众路小学推进“朗读者”等系列阅读活动

海峡网9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故乡的梅花又开了。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总使我想起飘泊他乡、葬身异国的外祖父……”这是著名作家萧红的作品《祖父和我》中的句子。18日,福州群众路小学师生代表齐声朗读此文,拉开了该校“朗读者”活动的序幕。从当日起,朗读声代替了传统的课间铃声,为美丽校园再添书香。

群众路小学校长郑天戈告诉记者,尽管如今获取知识的渠道和载体越来越多样化,但朗读仍然是重要的学习方法,是不能言弃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朗读者’活动,用声音传递经典。师生们通过朗读,感受到文字的力量、真实的情感和汉语的音韵之美。”

据了解,群众路小学从本学年开始,“朗读者”活动不再局限于语文教师。在本学年的首次全体教师大会上,郑天戈带头朗读了台湾作家张晓风的散文《念你们的名字》,并邀请现任教师中年纪最长的美术教师郑书健朗读经典作品,大大调动了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如今,在学校每周召开的全体教师大会上,教师诵读经典活动已成为保留项目。

在教师的示范带动下,学生朗读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如:每节语文课前3分钟开展“班班有诵读”活动;每个年段都有必读书目;高年段学生在班级选拔的基础上,选出优胜者参加校级比赛;师生共同录制3~5分钟的经典作品朗读音频,在校广播站播出……全校形成了人人诵读经典、人人争做“朗读者”的风气。

除此之外,学校的“共读”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但有教师共读、师生共读,家长与孩子的共读活动也十分活跃。

当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图书角,学生们把各自最喜欢的图书放在图书角进行交流。每学期伊始,由师生共同列出班级和个人的读书计划。教师还会利用课前3分钟推荐好书,并指导学生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到了期中,还会举行班会交流读书心得和方法,在期末评选出最受欢迎的书籍和最优秀的“小书虫”。学校还定期利用晨会时间,让孩子向全校师生展示共读成果。

针对低年级学生,学校还开展了“我和父母共读书”活动,利用家长会,增进与家长的沟通,家长以身作则,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可以说,共读活动让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心靠得更近,交流更为顺畅,也让阅读之路走得更远。”该校副校长林文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