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闽侯一女婴误吞纽扣电池 险些胃穿孔

电池的表面已变黑,失去了金属光泽

原标题:女婴误吞纽扣电池 险些胃穿孔

海峡网9月14日讯 (海都记者陈燕燕)最近,8个月大的闽侯女婴小云(化名)不小心吞下一颗纽扣电池,滞留胃里5小时,医生连夜帮她取出,但电池里的碱液已渗漏,将胃黏膜灼伤多处。福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卫东说,最近,医院常接诊幼童吞异物的病例,家长应加强监管,让孩子远离危险物品,发生意外后,应及时就医。

9月8日晚11时许,小云被送到医院时,小脸苍白。家人很慌张,他们告诉医生,小云才8个月大,还不会走路、说话,当天傍晚6时许,她和7岁的哥哥一起玩耍,家人返回时,发现玩具的遥控器被拆散了,纽扣电池不见了。他们怀疑小云吞了电池,但盘问了半天,小云只是一个劲地哭。家人不放心,赶紧将她送到福州儿童医院。经拍片检查,医生发现小云的左上腹有一枚圆形异物,紧贴着胃底。

情况危急,必须尽快取出电池。当晚11时许,林医师操作胃镜,经患儿口腔、食道,探入异物网,套出这枚纽扣电池。再迟一些,电池可能就进入十二指肠继续下行,消化道会大面积灼伤,引起穿孔。当时,林医师发现小云的胃已有很多出血点,是被电池腐蚀的。

有些家长认为,纽扣电池表面光滑,不会划伤胃肠道黏膜,等它自行排出就行了。医生说,一旦超过6小时,电池壳就可能被腐蚀,里面的碱液可能破坏胃黏膜、灼伤肠道,甚至危及生命。

近来,媒体多次报道儿童误吞纽扣电池的意外事件,2岁的美国女童吞下纽扣电池6天,灼伤了食道、颈静脉,最终死亡;2岁的成都幼童误吞电池近20天,妈妈以为是胃病,被发现时,他的食管周围长出肉芽,将电池包裹住了,食管严重肿胀腐烂,随时可能出现食道穿孔、出血、重金属中毒等问题。

林医师指出,医院经常会接诊吞异物的孩子,除了电池,还有游戏币、鱼刺、软铁丝、戒指、钢针等。因此,家长应将危险和细小的物品保管好。一旦吞食纽扣电池或尖锐的钢针等,不要盲目催吐,应保持镇静,尽快送医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