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榕交警)外卖配送已逐渐融入市民生活,但一段时间以来,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现象日益突出,不仅危及骑手交通安全,也扰乱道路交通秩序。为此,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多项举措,重拳整治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昨日,海都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福州交警已查处外卖骑手违法1万多起,一律暂扣车辆,并且每月给外卖平台抄送骑手违法情况。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主要外卖配送平台已与警方联动,比如美团外卖,制定企业内部处罚机制,针对交警提供的违法数据,对骑手进行处罚,屡教不改的,直接开除。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有数万名外卖骑手,外卖平台应联手建立“黑名单”,对于行为恶劣的骑手,应当永久禁入配送行业。

警方推出最严处罚效果明显

近年来,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福州交警持续开展整治,特别是外卖电动车违法,交警部门推出不少整治新举措。比如,针对外卖骑手交通违法,一律扣车审查,同时骑手要上路体验执勤两天,方可办理取车手续。

该举措也是近年来,交警部门针对外卖电动车违法推出的最严厉处罚举措。

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福州交警共查处外卖电动车违法1万多起,特别是上个月开始,交警部门加大警力投入,从目前掌握情况看,效果明显。除了路面整治外,交警部门还与外卖平台联动,每个月定期抄送骑手违法情况。

外卖平台已建立内部奖惩机制

交警人士介绍,抄送的目的,是希望外卖平台根据骑手违法情况,建立内部奖惩机制,而目前,福州市主要外卖平台,都逐步建立了内部奖惩机制。

美团外卖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交警通报情况,他们对违法骑手进行分类,初次出现交通违法的,给予批评教育,要求骑手写保证书;再次出现交通违法的,平台会对骑手做出停工处罚,经过再培训后再上岗;违法3次以上依旧屡教不改的,直接劝退或禁止接单、开除。

该人士说,为了减少骑手交通违法,他们要求骑手所属的加盟商每天要召开至少30分钟的早会,重点进行交通安全宣导,包括宣读规范;要求各站点必须全天候电视播放我们的管理要求视频,对骑手进行宣导。

街头“流动骑手”是管理难点

昨日采访中,有外卖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外卖平台的骑手分好几类,有平台自聘,比如朴朴;有平台不聘用骑手,而由加盟商聘用,比如美团、饿了么等;还有一些是没有挂靠任何公司或平台的“流动骑手”。

该人士介绍,前两种骑手比较好管理,而“流动骑手”是最难管理的,要彻底遏制骑手交通违法乱象,各平台应当联手,建立“黑名单”,对于屡教不改、被纳入“黑名单”的骑手,应当永久禁入配送行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