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个月 狗患投诉上百条

闽侯正荣财富中心商场一名女子牵着大狗逛商场

一个月 狗患投诉上百条

本报狗咬幼童报道引发热议

一个月 狗患投诉上百条

扫描关注海都官微,可查看福建最新最全狂犬疫苗接种点

关注理由夏季炎热,犬类容易暴躁,近期福州不少市民被猫狗抓伤咬伤,城区狂犬病疫苗注射点,每天要接诊数百名接种疫苗的患者。此事经海都报道后,引发了不少市民共鸣。昨日,一些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讲述自己被狗惊吓的经历。

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犬类隐患的诉求件,一个月就有上百条。市民呼吁,养犬管理条例能尽快推出,落实城市内文明养狗问题。

海峡网9月7日讯 (海都记者夏雨晴/文林丹/图)

刚进小区狗咬住裙子不放

说到被流浪狗或者宠物狗惊吓到的经历,不少市民都深有体会。

胡女士的朋友住在福州鼓楼区天元小区。胡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去那里找朋友,一进小区,迎面就扑来一只棕色的小狗。小狗个头不大,但很是凶猛,扑上来一口咬住她的裙摆,不断撕扯,不肯松口,险些咬到肉。一直到一个路过的依伯呵斥,小狗才松口跑开。

胡女士说,她看狗身上挺干净的,不像是流浪狗。

家住三县洲大桥附近的林女士会在闽江公园锻炼,常会被狗吓到。

林女士说,上周末晚上,她们一群人在公园里打太极拳,突然一只没拴狗绳的黑色大狗窜入人群中,看起来很狂躁。大狗在人群中乱窜,还撒尿,吓得大家都不敢继续锻炼,生怕被咬。林女士说,狗的脖子上有项圈,应该是被带出来遛的。“这种遛狗方式太缺德了!”

还有市民反映,她在闽侯正荣财富中心看到,有人牵着一只大金毛狗进商场,在一家卖衣服的货架前挑选。身旁的金毛不断试图挣脱狗绳,商场里的其他客人被吓得都不敢过去。

部门坦言流浪狗收容工作量大

记者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看到,昨日一天就有9条关于犬类隐患的诉求件,其中2条是针对有人养的狗的投诉,7条是关于流浪狗的;近一个月相关投诉件有上百条。

根据这些诉求件,在晋安茶会小区、鼓楼金冠花园小区、台江区怡丰花园小区、仓山区建中小区,还有部分城中村等都有流浪狗出没。仓山区城门镇高速连接口福建华夏汽车城、晋安区前横路后埔村、金山红光村、仓山迎霞新城等几个地方,近两周都有关于人被狗咬伤的情况。

福州流浪狗收容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会巡查,收容一些流浪狗,并且根据12345平台上的反馈件进行处理。其坦言,流浪狗确实很多,他们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管理流浪狗的过程中,也经常看到“放养”的宠物犬,他们一去抓,就有狗主人跑出来制止。有主的狗是由公安部门管理。

若遇到流浪狗,市民可拨打12345,收容队会赶到处理。

市民呼吁严管不文明养狗

2001年12月27日福州市颁布《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办法中有“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宾馆、饭店、公园、学校、医院、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等规定,但针对目前城市里养宠物狗衍生的系列问题,却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对于主管部门的认定、犬类的认定及对福州全市犬类的调查情况、哪个部门作为犬只登记机关,以及谁来处理流浪犬和伤人恶犬等问题,还存在一些争议。

一些市民反映,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流浪狗的增多也是很多人遗弃宠物狗造成的。

有市民呼吁,养犬管理条例能够快点出台,严管不文明养狗行为。

□小贴士

遇狗攻击可用这几招

遇到宠物狗,在没有询问狗主人的情况下,不要伸手去触摸它。尤其不要站在狗的正前方,突然伸手去摸狗的头顶。

遇到狗接近吠叫,不要转身逃跑,更不要大声尖叫地逃跑,越跑狗会追得越厉害。最好是站在原地,有遮挡物的话挡住它可能攻击的位置。

当人被狗咬住时,可以用衣物盖住狗的头,遮住它的眼睛,或者拿凉水泼它,靠近狗的鼻子和耳朵吹气,能让其松口。如果咬人的狗戴有项圈,或者身边有皮带、布条、绳子等条状物,施救者可以用力勒住狗喉结上面的位置,往其耳朵后面拉。这种方法可以让狗松口又无法反咬施救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遭袭 致2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