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龄童小区玩耍 遭宠物狗扑咬

有市民牵着大狗,到商场内喝水

五龄童小区玩耍 遭宠物狗扑咬

扫描关注海都官微,输入关键字“狂犬疫苗”,可查看福建最新最全狂犬疫苗接种点

五龄童小区玩耍 遭宠物狗扑咬

到省立医院狂犬疫苗接种咨询点问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海峡网9月6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肖春道 包华/图 通讯员 宁宇 余力 朱玉)关注理由 5岁男童在小区玩耍,竟被一只宠物狗扑咬,男童双腿被咬得血肉模糊。近日,这惨烈的一幕发生在福州仓山一小区。

夏季天热,穿着单薄,是犬伤人事件的高发期。近期,福州城区狂犬疫苗接种点,每天要接诊数百名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的患者。

医生提醒,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因无法确定咬人动物是否携带狂犬病病毒,被咬伤后,应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并尽快注射狂犬疫苗。目前,福建共有867个狂犬疫苗接种点,其中福州有112个。

男童挣脱后跑 被狗追上又咬

男童在被咬伤后,送到了福建省立医院治疗。据省立医院急诊外科医师张正超介绍,男童苗苗(化名)被父母抱到医院来时,双腿已经血肉模糊。

据医生事后了解,当天上午,苗苗在福州仓山区自家的小区里玩耍,看到了一只宠物狗,大概中型犬大小,便上前和狗玩耍。开始时狗比较温顺,苗苗父母和狗主人都没有太注意。

不知怎么,狗和苗苗就追逐了起来,突然,狗一下从后面将苗苗扑倒,一口咬在他的大腿上。苗苗拼命挣扎后挣脱。

“孩子挣脱后,就往前跑,但奔跑激发狗追逐捕猎的本性。”张正超说,很快,苗苗被狗再次扑倒,被二次撕咬。这时苗苗的父母和狗主人听到动静赶来,才将孩子和狗分开。

张正超医生给苗苗进行了检查,苗苗的双腿尽管血肉模糊,但是主要是撕裂损伤,所幸未伤及大血管和骨头。医生们先用流动的肥皂水给苗苗冲洗半小时,再清创,接着用双氧水和碘伏二次冲洗消毒。之后,医生给苗苗注射了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村屋冲出狼狗 咬伤路过村民

张正超医生说,在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中,城市里的患者主要是被宠物抓咬伤,更多的患者来自农村,多是被土狗咬伤的。

不久前,他接诊了福清一名55岁的农妇王女士。因为住在乡下,村里不少人养狗,但没有拴狗的习惯,王女士也不怕狗。没想到前些天,她经过一个敞开的村屋门口,屋里冲出一条狼狗,一口咬住她左边小腿不放。在村民的呵斥下,狗才松口,王女士的腿上留下了巴掌大小的创面。

当天,王女士便到福清当地卫生机构注射了狂犬疫苗。之后,王女士没怎么注意伤口的卫生,没想到伤口越来越痛。被咬伤两天后,王女士被家人送到省立医院急诊科。医生们一查,伤口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感染。王女士在省立住院两周后,伤口才好一些。

“被猫狗抓伤、咬伤,第一时间要进行有效冲洗。清水为主、肥皂水辅助,冲洗时间要在15~30分钟。如果王女士一开始就做好清洗消毒,也许就不用住院了。”张正超医生说。

有的注射点 每天接诊上百患者

昨日,海都记者在省立医院犬伤门诊看到,尽管已经是傍晚,门诊还有不少患者在排队准备注射疫苗。记者了解到,省立医院的狂犬疫苗一共注射四针次,除了受伤当天注射两针之外,7天和21天后分别还要注射一针。

“每天,犬伤门诊都是满满当当的。”张正超医生告诉海都记者,平均每天要接收新犬伤患者70人左右,来注射第三、第四针疫苗的每天还有80人左右,加起来每天超过150人。6到9月是高发期,每天会比其他季节多近20名患者。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说,这段时间,该院每个月有400多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每天差不多有十几人,比秋冬季节多了两成左右。

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今年7、8两月共接种了564针次的狂犬疫苗,多的时候每天也有十多名患者。

去年,到福建省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的福州市民多达3800人次。

疫苗要就近注射 被咬后越早打越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患者都是从福州罗源、福清等地到福州城区的医院来打狂犬疫苗。遇到人多的时候,在医院要等半个小时以上,才能轮到注射。

“被狗咬伤,做好伤口有效冲洗后,尽快注射狂犬疫苗。尽量在24小时内注射,越早越好。”张正超说,被狗咬伤的患者,最好能够到最近的接种点注射狂犬疫苗,避免奔波太远,以免耽误伤口的处理。

据了解,福建目前共有867个狂犬疫苗接种点,福州就有112个。除了医院,狂犬疫苗接种点主要分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

被狗咬伤后处理步骤

1.对伤口进行有效冲洗。清水为主、肥皂水辅助,冲洗时间15~30分钟。

2.就近就医,用双氧水、碘伏等二次冲洗消毒。

3.伤口包扎处理后,第一时间注射狂犬病疫苗;伤口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4.遵照医嘱,注意休息,饮食清淡。

福州中心城区狂犬疫苗接种点

鼓楼区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津泰路76号

福建省立医院东街134号

鼓楼医院五一北路123号一楼

台江区

福州市第一医院达道路190号

上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交通路171号

仓山区

福州市第二医院上藤路47号

晋安区

晋安区医院连江中路133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