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电话手表成小学生新宠 引争议

不少小学生佩戴了电话手表

电话手表成小学生新宠 引争议

电话手表(资料图)

海峡网9月4日讯 (海都记者 杨玉蕊 张芬/文 肖春道/图)海都讯 昨日是开学的第一天,在小学生的开学必备清单中,除了笔、本子、书包传统“老三样”外,不少学生的手腕上多了一个新东西——智能电话手表,能够通话、微聊、拍照、定位,甚至还能玩游戏,俨然成为时下小学生的新宠,这也引发了各方热议。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发现不少学生都戴了儿童智能电话手表。有的家长认为,智能电话手表能时刻了解孩子的行踪,增强孩子的安全保障;而有的家长却认为,智能电话手表,实质上只是一个辅助性的安全工具,不能完全依靠一个电子产品“守护”孩子的安全。

不少小学生佩戴 易影响上课秩序

昨日中午,小学放学时间,海都记者分数路在几所小学的门口观察,发现不少小学生佩戴电话手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智能电话手表已成课堂的一大隐患。小学生年纪小,自控能力不足,上课时容易被色彩鲜艳的电话手表吸引,而且有时候突然响起的铃声会影响整个班级的教学秩序。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为了让孩子上课专心,不被电话手表打扰,福州的中小学都要求佩戴电话手表的学生必须进入学校就关机,出了校门才能开机,一旦上课时被发现在使用,老师有权代为保管,请家长入校面谈。

双方观点 正确引导使用 不用担心攀比

“进入小学,给孩子配置电话手表还是有必要的,每天接孩子的时候,学校门口的道路被围得水泄不通,万一没及时找到孩子,可以马上电话联系。”钱塘小学的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担心孩子过度使用,家长可以通过App设置,将游戏、群聊等功能取消,甚至可以设置成只能接听App上输入的通讯录中的电话,拒接陌生号码。

来自温泉小学的学生家长陈妈妈也认为,孩子的安全最重要,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一旦走散很难自己找回来。家长担心孩子贪玩而耽误学业,可以在App上设置上课禁用,孩子分心自然也就少了。“我们按需要购买,不会为了各种花哨的新功能去更新换代,只要家长正确引导,不存在攀比之风。”

林女士的女儿就读中山小学,刚刚升入三年级。“今年暑假,孩子有三个培训班,还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活动,但是我们无法每次都陪同,有电话手表确实省心不少,孩子那边一结束就打个电话过来,我们再安排去接。”林女士表示,第一次买的时候,孩子会因为新奇而爱不释手,但只要把使用规则讲清楚,等新鲜劲慢慢过去,会发现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自觉得多。

功能言过其实 担心信息泄露

来自鼓楼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吴爸爸认为,儿童电话手表没必要买,广告主打的定位功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儿童手表的定位技术目前还是仰仗百度、高德等大品牌地图运营商,总体来说,能达到误差200米以内的精准度就不错了,并不能准确得知孩子所在的楼层或房间号。”

吴爸爸还表示,据国家工信部安全检测中心的实测验证,儿童电话手表可能存在信息安全漏洞,“黑客”可以对佩戴者窃听、通过家长手机号获取孩子信息,甚至可以窜改通讯录等。

同样是鼓楼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的王女士则担心儿童电话手表有电磁辐射隐患,她表示,“网上有传言,电话手表的电磁辐射量比普通手机大得多,虽然消息不明确,但还是担心对儿童发育会造成影响。”正因如此,她一直没给女儿配置电话手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