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9月10日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中国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不断降低,小学生群体有自己手机的占比达到64.2%。

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

经过多个教育部门联合分析,自2006年到2017年,中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根据2017年底的调查数据,被调查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到72.0%,比2010年的55.9%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底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未成年人拥有自己手机的人数明显增多。在被调查的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群体有自己手机的占比达到64.2%,初中生为71.3%,高中生86.9%。

不过这一现象造成的结果

也不完全是坏的

因为这些小学生除了

用手机聊天上网外

还会在网络平台上完成作业

以及浏览新闻

爱读新闻爱微信聊天 “线上学习”渐成趋势

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微信使用率高达84.6%。而在2014年,该比例仅为49.3%,增幅明显。在使用微信的未成年人群体中,借助微信获取新闻信息的比例为49.2%,超过电视成为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信息的第一渠道。

此外,在互联网社交层面上,目前未成年人依然更偏爱QQ。但在微信的使用上,小学生群体较中学生用的更多。其中,发语音、朋友圈和群聊是未成年人使用微信的主要方面。悄然流行起来的,还有微信支付。随着年龄增加,未成年人微信支付比例也在成倍增加。

调查结果还显示,不论是上网目的还是实际应用,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情况都有所增加,人数比例也呈现增长趋势,应用互联网学习,对提升未成人的学习效率帮助明显,调查显示,52.4%的未成年人认为互联网对自己的学习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我国网民正在加速走向“低龄化”,越来越多的“零零”后小学生对于互联网生态的影响也正在显现,微博上关于小学生沉迷手机的新闻层出不穷:

我国小学生超六成拥有自己的手机 家长们怎么看?

手机被家长藏起后放言把家拆了也要找出来

我国小学生超六成拥有自己的手机 家长们怎么看?

13岁男孩凌晨坠亡前晚沉迷“吃鸡”

对于此事

微博网友也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有支持,有中立,也有反对

微博网友

@ 铜豌豆豆响当当:电子时代,就是这种现状,但是不论到了什么时候,户外活动,各种丰富的手工活动等,都是不可替代的,且非常非常重要的。

@ 高个长腿联盟:人家就出生在这个电子时代,低龄不是很正常么,关键是如何合理利用工具,善用工具,在已有基础之上进步成长同时避免陷阱!

@ 书予空欢:对于三观尚未形成的非成年人,尚无分级概念的中国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弊大于利。以用到星星月亮灯的素材,可根据素材本身,是作为标题,还是分出文章层次所用;

@ 捷登教育:合理的运用范围内是可以被允许的,但是家长们要监督好使用时间和浏览内容,孩子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缺乏自制力,正确的引导是关键哦

@ double胖子:我妹妹暑假作业有一部分就是老师在手机上布置的,不用带着书本写,想测验随时就可以,挺方便的。但是她没有手机,也对游戏没什么兴趣,其实就是一种工具,家长监督,合理应用。

@ 行行行行你牛逼:别人生在这个时代,你非要让他们按照我们的时代活,这不就是你家长总说我当年怎么怎么活的那一套吗?

如今孩子们越来越沉迷甚至依赖手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家长的陪伴,家长在周末空闲时间多陪孩子看看书,做做户外运动,发现孩子的兴趣并逐步培养,慢慢的孩子便会放下手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