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大学参与的X射线技术研究取得国际性重大突破

“新型闪烁体材料让X射线检测与成像技术灵敏度大幅提升。”27日,世界顶级杂志《NATURE》在线发表了福州大学杨黄浩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论文《All-inorganic perovskite nanocrystal scintillators》,中文译为《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这是福州大学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该论文由福州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共同完成,杨黄浩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福州大学是论文的共同通讯单位。据悉,该研究发现了一类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其对X射线具有非常高效的彩色辐射发光显示,在超灵敏X射线检测和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领域可以获得应用。

自1895年X射线被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以来,X射线技术在国防、医学、安检、材料分析等领域均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闪烁体材料由于可将X射线转为可见光而成为重要研究对象,但过去数十年以来,仍然存在发光调控难和需高温煅烧合成的问题,在工业应用方面仍然存在重大挑战。

为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重大科学难题,杨黄浩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了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发光的新机制,并证实了其在超灵敏X射线检测与成像分析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研究表明,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可作为一类极其高效的闪烁体,其辐射发光波长精细可调,材料可在低温溶液相中合成。该研究率先实现了X射线的彩色发光显示,X射线检测灵敏度达到13nGy/s,比目前医用X射线成像使用剂量小400倍。与传统方法相比,该研究率先实现了低温溶液法涂层法制备闪烁体薄膜,易于低成本、大面积制备柔性X射线平板探测器,为数十年以来X射线成像装置制备工艺的重大突破。

该研究成果对X射线闪烁体材料的发展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闪烁体材料的性能调控提供了一条全新思路和途径。基于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的X射线成像分析技术具有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和辐射剂量低的突出优势,将使得X射线成像分析在应用中更加安全,在医疗诊断、国防工业和制造业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重大前景。(记者 李珂 张颖 通讯员 许晓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