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首个铝模装配保障房项目狮峰新苑明年建成

福州首个铝模装配保障房项目狮峰新苑明年建成

狮峰新苑效果图。

海峡网8月2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伴着福州市旧改攻坚全面加速,各类安置房、保障房建设也按下“快进键”。在鼓山脚下,狮峰新苑正渐渐“长高”。为把这片高“颜值”、高标准的保障房早日建成,市建发集团创新引入高科技。目前,这个福州市区首个采用铝模及装配式建造的保障房项目已实现进度过半,力争2019年底竣工。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山村的项目现场一探究竟。

组合应用新技术

质量效率双提升

昨日上午9点半,狮峰新苑现场塔吊林立,不远处便是郁郁葱葱的鼓山。“现在天气热,上午施工到10点半,这会工地内正热闹呢!”市建发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詹剑告诉记者,这可是福州市首个集铝模及装配式建造新技术于一身的保障房项目。

詹剑带着记者走进正在主体施工的7号楼。顺着台阶一路向上,和常见的机械轰鸣、颇为杂乱的场面不同,多名施工人员正搬起一块块银色板子,往立起的钢筋周围靠,一拼、一扣、一紧,大家各司其职,看起来井然有序。这些模板搭设,是主体结构施工的基础。

“银色构件就是铝模了,代替传统木模板,好处可多了!”詹剑说,铝模主要由附件系统、紧固体系、支撑系统和铝材面板组成,就像一套拼装积木,每块铝模板都有专属编号。和木模板不同,在进场前,它们都会在工厂整体试装,把可能出现的装不上、碰撞等问题解决在前。装好后只需核对编号,便可确认安装无误。此外,铝模板整体性好,贴合程度也高,施工精度及拼缝精度都完胜木模板,建设质量、效率自然更高。

铝模自重较轻也是一大优点。记者注意到,这些施工人员在多个工作面同时作业,一块铝模板只需一人便可轻松搬运,施工效率明显提升。相比以往主体施工时人头攒动的工地,这里只需20人即可完成,可节约大约30%的人力。

这一块块结实的铝模板,可不只在狮峰新苑发挥作用。记者了解到,因为它整体性好,不易变形,因此使用次数能达到两三百次。“在工厂按项目要求再‘回炉’,又能去下个项目继续拼装了。”詹剑介绍,目前,项目在建的5栋楼都有铝模板的应用。

在模板升级的同时,狮峰新苑还“请”来装配式构件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参与其中。梁板、楼梯、阳台、隔墙板……项目的3栋公租房均采用装配式建造,预制率为20%。“工厂化生产养护,让构件质量更有保障,你看粉尘也减少了,没有切割作业,环保多了。”詹剑说,为提高设计精准度,这些构件都结合BIM技术提前进行拆分设计,把各类突发问题提前处理。

福州首个铝模装配保障房项目狮峰新苑明年建成

工人在狮峰新苑工地安装铝模板。

绿色施工处处有

海绵家园添亮色

狮峰新苑所在地,是一片山坡地,在全力实现进度质量双提升的同时,这里也有不少绿色元素融入其中。

原先裸露的黄土已被绿意覆盖,坡地上还有石桌石凳“驻足”,这里俨然一处街头花园。“结合坡地地形,我们全面优化了现场布置,裸土全部用绿化和地被覆盖,达到花园式工地标准。”詹剑说。

除了项目部周边,在施工现场不断“喷水”的塔吊也成了工地一景。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借助施工塔吊,专门布设起喷淋管,每日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喷淋,在实现降尘降温效果的同时,兼顾起混凝土养护,实现一举三得。

绿色元素还会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植入这个正在建设的新家园中。据了解,今后,狮峰新苑会集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植草沟、屋面雨水截留及地下蓄水模块等海绵元素于一身,让市民在新家尽享绿色生活。

红色领航促攻坚

全心坚守保进度

红色元素也是狮峰新苑的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市建发集团在重点工程全面推广实施“红色领航、宜居惠民”党建品牌,积极发挥项目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民生工程再提速。

“狮峰新苑是市民关注的重点保障房项目,我们结合集团特点,把一批青年党员和骨干力量集聚,让他们投身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在工作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项目桩基施工中,这些青年骨干迎难而上,通过重新勘查、优化方案、专家“会诊”,最后采用筏板基础与桩基础结合的方式,让狮峰新苑稳稳“站立”在鼓山脚下。

据了解,狮峰新苑保障房项目共7栋住宅楼,可提供1121套保障房,目前2栋建成、5栋在建。“为响应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公租房品质的要求,我们把公租房面积全面升级,统一布置为65平方米,让住户体验更舒适。”詹剑说,目前100多名施工人员在现场全力作业,除1号楼进行地下室施工外,其余楼栋正全力加快主体施工,力争2019年底整体竣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