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旗山湖动建 打造福州第一大湖

旗山湖一期项目节制闸工程昨开工(效果图)

闽侯旗山湖动建 打造福州第一大湖

海峡网8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孔瑜/图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备受关注的“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开工动建了!8月18日上午,福州大学城师大广贤桥上游约150米的溪源江河道上,旗山湖一期项目节制闸工程正式开工。根据工期安排,旗山湖预计2021年底完工。

同日开工的,还有省委党校新址周边配套道路工程。这些道路建成后,将盘活高新区、上街路网。随着两大项目动建,闽侯也吹响了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的号角。

湖体年底开挖,位于大学城中心区

18日上午,旗山湖项目一期的节制闸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该水闸位于师大广贤桥上游约150米的溪源江河道上,占地约24亩,其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

闽侯县有关人士介绍,这个水闸的动工,预示着旗山湖项目正式开工。根据施工安排,今年底前,湖体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国庆前后,旗山湖项目进入绿化景观扫尾阶段,2021年底,旗山湖项目完工。

该有关人士介绍,旗山湖项目位于大学城校区中心共享区,湖区北临大学生艺术中心及省教育学院,南接广贤桥与学院南路,东西两侧接福大一桥、旗山大道,分别连通轮船港与溪源江,加上周边城市配套,总面积3750亩,总投资为40.89亿元。据了解,旗山湖是利用周边现有水系、小湖等,通过后续的开挖,将它们连成片,形成大湖。

规划面积多次增加,达到3750亩

据悉,旗山湖项目获批至今已9年。2009年,旗山湖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此后开始征迁;2010年,旗山湖第一期开始交地。但2013年因机构变动、征迁等原因,暂停建设。2015年,该项目重新启动;2016年,旗山湖项目被列入闽侯县2016年重点项目。

其间,旗山湖项目面积多次增加,2015年,规划面积达835亩,其中水域面积600亩,被称为福州“第一大湖”;随后,规划面积再次增加,达到1813亩。今年6月,福州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旗山湖规划及城市景观设计方案,确定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总规划用地3750亩(不包含工程学院、艺术中心、西客站等已建项目),其中旗山湖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

据悉,1876亩中,中心湖面1063亩,景观用地813亩,仅以湖面面积计算,旗山湖大大超过福州现有湖泊,坐稳“福州第一大湖”称号。西湖水域面积为450亩,东湖是285亩,南湖为263亩。旗山湖相当于2.36个西湖。

旗山湖片区的规划建设目标为形成“一湖三厅”,即旗山湖景观和创新交往会厅、大学城客厅、旗山门厅,将营造一个安全、优美、宜人、洁净的亲水环境,成为全市性综合公园。

旗山湖片区打造福州“智谷”

旗山湖建成后,闽侯县将利用紧靠大学城、高新区的优势,突出校地联动,加快上街大学新校区核心功能区建设,以旗山湖环湖公园、溪源江为纽带,串接上街大学城、高新区,打造福建省的“智谷”、创新创业策源地。

同日开工的,还有省委党校新址周边配套道路,共包含四条市政道路,其中1、2号路为城市主干道,分别长1300米和1145米;3、4号路为城市支路,分别长1386米、721米。项目总投资6.01亿元,总工期为360天。据悉,配套的4条路网建设,将盘活上街旧城区近三分之一区域的交通出行,惠及近2万居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