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跟着旅游团去玩有许多好处,比如不用操心做攻略、低价的机票低价的酒店。可如果遇上交了钱又临时有事去不了的情况,就可能赔上不少钱。福州的网友“珍妮熊”近日就遇到这么一件郁闷的事,她向海峡网爆料称,自己跟小伙伴于7月底在一个微信号上报名参加了一个贵州7日深度游的旅游团,于出发前5天申请取消行程退钱,旅行社告知她们订的厦航飞机票是团体票,厦航规定仅能退基建加燃油税费共120元,其余票款全额都退不了。

厦航APP显示“已退票” 旅行社:仅退了基建加燃油税费

“我和朋友在微信公众号‘享*游’上报了一个7月28日至8月3日的贵州7日深度游,该旅游团联系人自称是帮贵州某旅行社福州办事处招收客人的。我们于7月23日提出临时有事无法成行,申请退还机票等费用,其中机票费用就是1520元。对方与旅行社沟通之后说机票是团体票已购买就不能退,最多只能退120元基建和燃油税。可我自己在27日晚上用厦航官方APP查询了下,发现在‘已完成行程’里显示本次往返航班是‘已退票’状态。”网友“珍妮熊”告诉记者,她发现此事后,多次询问该联系人自己的退票订单编号,想查询具体退票金额,对方却迟迟不肯给,只说厦航规定就是不能退。“即便是旅客本人误机了,等起飞之后再去退票也会退还这些税费,为何还在出发前主动帮我们退了票?不是说不能退票吗?最后具体退了多少钱为什么也没有一个凭证给我们?”“珍妮熊”不解地问道。

QQ图片20180817112910

通过厦航官方app可以查询到“珍妮熊”的行程确实显示“已退票”状态

对此,记者致电了该贵州旅游团联系人电话,对方告诉记者这事与他们无关,厦航规定团体票不退不改,应该去向厦航了解。在厦航官方客服热线里,厦航客服告诉记者团体票一般情况确实属于不可退改,自愿退票仅可退还基建加燃油税费,所以APP上显示“已退票”,退的也就只有税费。当记者想查询当次机票具体退了多少金额时,客服称团体票的退票具体详情只有授权销售代理人方可以操作查询,个人无法查询。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国国旅、康辉等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多是航空公司的团体票规比较复杂,退票流程比较繁琐,游客无法出行的机票费用损失一般都是全损,退票只退税费,很多客人干脆就不要了。一名从事旅游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涉及到旅客取消行程之后旅行社与航空公司约定的团体票出票率问题,若是在部分旅客退票后团体出票率可能不够的情况下,该部分旅客的票会被全额出掉无法退还票款,若是出票率仍达到团体票规定,航空公司则允许其正常退票。

厦航官网:团体旅客有四种情况仅退还税费,票款不退

那么对于团体旅客机票的退票,航空公司有没有具体规定?记者登录厦门航空官网,在“出行帮助-国内航线团体旅客退票规定”处查询到了有关团体旅客的具体退票细则,记者总结了其中说明的四种仅退还税费,已付票款不退的情况:(1)团体运价低于Y 舱全票价40%(即4 折)的航段,即自愿退票时仅退还税费,已付票款不退;(2)在全航程首段始发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一天中午12 点(不含)以后至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仅退还税费,已付票款不退;(3)如乘机的团体旅客人数少于厦航具体运价产品规定的最低团体人数时,如客票全部未使用,将团体旅客原付票价总金额扣除乘机旅客按 Y 舱公布票价计算的票款总金额后,再扣除退票旅客按正常团体退票规定的退票费,差额多退少不补。如客票已部分使用,仅退还税费,已付票款不退;(4)单程团体旅客部分成员自愿退票仅退还税费,已付票款不退。

QQ图片20180817113000

厦航官网“国内航线团体旅客退票规定”截图

根据网友“珍妮熊”所说,在旅游团核价表中显示她们所购买的往返程团队机票优惠折扣为去程55折返程4折,并且她提前5天就通知了代办方需要退票,所以可以排除1、2、4三种情况,而剩余第三情况也应该是按照乘机的团体旅客人数来规定最后退票金额的多少。

律师:旅客签订合同时应认真查看相关条款

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陈永涵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起旅客与旅行社因机票退票问题产生的纠纷关键还是看双方签订的合同,即使是网上交易应该也有合同电子版,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旅客在签订时应认真查看。若合同上有注明“因旅客个人原因未出行,已出机票费用不予退还”相关条款,则无论航空公司对退票规则作如何规定,旅行社都有权不退还机票费给旅客,造成的损失应由旅客自行承担。目前,大部分旅行社在与旅客签订合同时都有标明类似的条款,以降低未成功出团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