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辨识非法集资 老年人谨记“三看三思三不要”

海峡网8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非法集资如何辨识?不慎参与非法集资如何减少损失?记者昨日从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老年人是非法集资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对骗子的常用伎俩有一定认识,就可以远离骗局,保护好自己的资金。从操作看,辨识非法集资可“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

三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三不要: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老年人要谨防那些宣称“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推销员根据内部消息提供投资建议的。投资前,一定要确认销售人员是否具备销售相关产品的许可,或销售人员所在公司是否与监管机构、投资者存在纠纷。一个明白的投资者要懂得花时间开展独立调查,或者在投资前与家人朋友商量;要懂得投资的是什么、投资过程中的连带风险及所投公司的历史背景;要对公司进行调查,永远不能单凭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留言板上的消息或公司发布的信息作为调查依据。

投资人要经常监控自己的账户,索要常规对账单。询问本金或收益时,如果对方出现推脱现象,很可能资金已被挪用,不要被“资金暂时无法获取”“投到其他投资产品中”等借口所欺骗。

不慎参与非法集资,如何减少损失呢?据介绍,市民遇到骗局,应及时投诉。一旦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期待非法集资者按期还本付息,更不能再向非法集资者注资,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应向当地行业主(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处非工作部门进行举报。有关部门确认涉嫌非法集资的,将冻结集资组织者的有关银行账户,查封扣押有关资产,防止集资组织者挥霍或转移资产,最大限度减少参与集资者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