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警方发布春运票务诈骗预警 防范这四大骗局!

厦门警方发布春运票务诈骗预警 防范这四大骗局!

海峡网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文 陶小莫/漫画)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昨日,2019年的春运开启,将于3月1日结束。

忙了一年,大家归心似箭,都早早准备着抢订回家过年的票。不过,往年这个时候,是购票的高峰期,更是票务诈骗的高峰期。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为此发布春运票务诈骗预警,并揭秘四类春运期间最容易出现票务诈骗,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骗术1 假网站喊你来买“低价票”

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假网站喊你来买低价票”是春运期间最常见的骗术之一。返乡务工人员、放寒假的学生这类人群,要么公司、工厂放假回家过年,要么学校放寒假回家过年,都是有购票需求的群体,在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未果或者贪图“低价票”、“特价票”的心理驱动下,极易遭受订购票务类诈骗。

骗术2 “黄牛”加价帮你代买票

此类骗局中,不法分子伪装成“黄牛”,声称自己有票,只需在原价基础上多加一两百元即可代买。但其实,这些“黄牛”利用现有的火车票,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上的信息“以假乱真”。

骗术3 “好友”让你帮买“回国机票”

“假好友喊你来帮忙买机票”也是春运高发诈骗之一。民警说,很多人确实有好友在国外学习或者生活,而一旦远在国外的好友平常社交工具没有妥善保管,要么被不法分子盗取,要么被不法分子冒用,之后对在国内的受害者施以“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的诈骗伎俩。

骗术4 骗子谎称“机票退改签”

年末,是航运的高峰季,也是骗子冒充“航空工作人员”以飞机故障要求改退签为名的诈骗高发季。

警情数据

去年春运17起票务诈骗

2018年春运期间(2018年2月1日-3月12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接报与“春运票务”有关的诈骗警情17起,其中冒充国外QQ好友回国购机票诈骗9起,机票改签5起,购买票务3起。

在此类骗局中,骗子都是通过假网站或QQ等途径实施诈骗。例如,2018年1月12日,在泰州工作的甘某报案称:他在自己暂住处通过QQ加了一个自称火车票黄牛的人让其代抢4张火车票,对方称“票已抢到”。于是,甘某便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1790元。但是,甘某转账后,上网并未查询到自己的购票记录遂发现被骗,损失1790元。

诈骗案例

“好友”来电:猜猜我是谁?

台海网1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 实习生 李可欣 通讯员 徐莉华)“你猜我是谁?”当你在网络上遇到久未联系的“好友”时,要警惕了,对方很可能是骗子。

数日前,就有这么一名藏身居民区的女嫌疑人“冒充好友”行骗,最终落入法网。

嫌犯有本“工作记录”

14日,湖里派出所办案队指导员余果南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某小区内存在疑似诈骗窝点。

接报后,民警经过调查,锁定隐藏于湖里区台北新村某室的可疑窝点,并初步锁定了有电信诈骗前科的嫌疑人江某(女,1979年,龙海人)。

当日晚上7时许,湖里所包围该可疑窝点,当场控制了江某,缴获作案手机4部、笔记本电脑1台、“工作记录”2本及非法买来的公民信息资料册等。

江某的“工作记录”中,详细写着“交友”信息和聊天记录。

冒充“熟人”联络感情

经审讯,江某违法得到公民个人信息后,以冒充好友打“感情牌”的方式行骗。

江某往往先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冒充其熟人,谎称已经“换号”,再与其聊天拉近关系,取得信任后择机展开骗局。“你猜猜我是谁?”在与受害人“熟络”后,她再拨打对方电话,让其“猜好友”,随后“顺水推舟”,依着对方的回答进一步联络感情。

一段时间后,江某会编出如“家中遇急事”“出差被偷钱”等借口,向受害人借钱,屡试不爽。而每个受害人的信息,是否诈骗成功,都被她记在笔记本上。

据初步调查,江某涉案金额达10万多元。目前,江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醒

正规途径购票多与官方客服核实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针对春运期间的票务诈骗,可以采取三招防骗。

第一招,关注官方渠道票务信息,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

第二招,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第三招,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请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