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下院”恢复古名“廨院”

福州道管处:“廨”和“下”在福州话中音似,之前误为“下院”

海峡网8月6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毛朝青)近日,不少福州市民发现,福马路上的“下院公交总站”更名为“廨(音xiè)院公交总站”;“鼓山中学”公交站更名为“廨院小学”。这令不少市民感到困惑。

针对此次更名,记者咨询了福州市道管处公交科。工作人员介绍,下院的叫法实际上是以讹传讹。如今下院所在地原叫“廨院”,当初在该处设公交站,取站名时因为“廨”和“下”在福州话中音似,并且一个字复杂一个字简单,加上沟通不畅、以讹传讹就变成“下院”,因而鼓山一带现在有很多含“下院”的地名,比如之前的“下院站”“下院小学”“下院公交总站”等。

市道管处的一位“老福州”杨先生告诉记者,廨院,为古代官吏办公的地方。根据老一辈的说法,鼓山下原本有一个官府办公的地方,后原址改建为鼓山旅游索道的起点。

至于为何要改回原名,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市地名办近期下发了一份文件,在起地名时,要求尽量恢复古地名,还原地方历史和文化记忆,因此将“下院公交总站”更名为“廨院公交总站”。

此外,在鼓山中学搬迁后,鼓山仅剩下院小学,前段时间,下院小学更名为廨院小学,为更加方便市民出行,故而将“鼓山中学”公交站更名为“廨院小学”。在今后其他公交站点命名时,也会多请教当地老人,了解地方历史渊源和文化故事,让公交站名更有韵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