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视障按摩师报考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8月的笔试无盲文试卷,题量大、时间紧,他的盲人妻子因此已放弃 盲人报考执业医师 笔试成难题小王平时需用放大镜来看书

海峡网7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杜夏骜 林芮岚)30岁的视力障碍者小王,今年报考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在6月的实践技能考试中,他通过助视器,勉强答题,顺利通过,但8月的笔试,却让他犯难了。“笔试题量大、时间紧、没有人工辅助,基本没有办法通过考试,我全盲的妻子就是因为得不到帮助,直接放弃了今年的医师资格考试。”小王认为,按相关规定,盲人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相关部门应为盲人提供相应的帮助,但他申请帮助的请求,迟迟没有得到部门的答复。

笔试马上就要来临?小王面临的考试难题,能否得到解决?海都记者进行了调查。

想成为真正的医生 夫妻俩报名考试

因先天性眼疾,小王的视力很差,而他的妻子小陈则是名盲人。不过,凭借努力,2006年,俩人通过特殊考试,考上了长春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本科专业(全班60多人都是低视力障碍者,4年的考试都是盲文试卷)。

4年后,小王和小陈都取得了“医疗按摩师”资格证。毕业后,小王和小陈来到福州工作,福州也是小陈的家乡。目前,两人在台江区达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做针灸按摩师。

工作后,俩人逐渐发现,因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他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辅助诊疗,不能开处方,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今年2月,他们一起报名,打算参加今年的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申请人工读题等辅助 未获明确答复

小王说,他们了解到,盲人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相关部门应为盲人提供相应的帮助,今年2月,他俩到台江区卫计委上交报名材料时,一并提交了获得此类帮助的申请,但直到4月,俩人的申请都没有获得答复。之后,两人还到福建省卫计委咨询,得到了“无法提供”的答复。

因还有些许残存视力,在助视器的帮助下,小王艰难通过了6月举行的实践技能考试。不过,因为全盲不便答题,小陈则放弃了今年的考试。

“实践技能考试,只有写病历这一项比较困难。但8月要进行的笔试,题量很大,看题目、涂答题卡,没有人工读题,对视障考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通过考试的。”小王告诉海都记者。

而小陈认为,如果没有人工读题,像她这样的盲人考生,连实践技能考试都参加不了,“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相应帮助,帮助我们参加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海都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第四款)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昨日,海都记者拨通了国家中医药管理考试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在职业资格考试当中,国家卫生部门对给视力障碍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服务没有具体相关的规定,也没有统一的盲文试卷,但各省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给视力障碍考生提供人工辅助。

省卫计委:已讨论、研究相关方案,笔试前答复

昨日下午,就小王夫妇等视力障碍考生遇到的情况,福建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受了海都记者的采访。

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没有遇到过这类申请,各个考区对此类申请,答复也不是很明确。今年的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操作考试时,他们对厦门的一位全盲考生,在部分环节提供了人工辅助读题,但像小王这样有微弱视力的考生,他们就没有提供人工读题的帮助。

上述工作人员称,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试卷由国家统一提供,没有办法提供盲文或者放大字体的试卷,对小王等人提出的人工辅助读题、帮忙填涂答题卡的请求,他们还需要考虑到考试的整体公平性:一是集体考试环节中,可能会影响到其他考生答题;另一方面,必须考虑读题人的专业背景,读错或填错了谁负责等问题。

对8月即将进行的笔试,福建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处表示,他们将充分考虑视力障碍考生的难处。目前,他们正在讨论、研究是否能进行人工读题等辅助,并且会在8月笔试前给出明确的答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