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陈君恩劳模工作室”挂牌 系福州特教行业首个劳模工作室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是教师节。这个教师节,从业27年的市盲校教师陈君恩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省总工会授予他“最美劳动者”称号,并为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君恩劳模工作室”授牌。这是我市特教行业首个劳模工作室。

为了共同理想

4名特教劳模走到一起

陈君恩告诉记者,劳模工作室由市盲校和市星语学校优秀教师自愿组成,主要成员有4名,全部是劳模。其中,他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星语学校校长吴淑英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盲人足球队队长王亚锋是省劳模,市星语学校教师丁锦暇是市劳模。

“我们的理念就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特教一线教师及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整理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事迹,整合对盲、聋、智障、自闭症等特殊儿童的教育资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更多残疾人自助、助人,传递正能量。”吴淑英说,以团队的力量,为有特殊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个共同理想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劳模工作室

能做的事有很多

“我们工作室4名成员,包括我在内有两名盲人。同是盲人,更能对盲人的苦痛感同身受,给他们的帮助也更接地气。”王亚锋说。

这名帅小伙曾带领中国盲人足球队三度进军残奥会,并且都获得了名次,最好成绩是北京残奥会亚军。他现任市盲校教师、盲足教练,希望用自己的足球专长帮到更多特殊孩子。

市盲校学生小李是“陈君恩劳模工作室”帮扶个案之一。她不仅双目失明,而且双下肢无力,无法行走。热爱学习的小姑娘受困于疾病,无法再如从前那样畅游书海。吴淑英带着6名老师来到小李家,为她量身打造新的学习途径——依靠残余的听力及口语,使用盲用读屏软件进行学习与交流,学校指派专人登门送教。“我们派志愿者教小李的父亲使用语音触摸屏手机,然后由她爸爸教她。现在,智能手机已经为她开启了学习的新窗口。”吴淑英说。

劳模工作室

要做的事有很多

“劳模工作室授牌,对我们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未来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陈君恩说。

首先是建立优秀毕业生资料库“一人一案”,力争明年4月完成。陈君恩告诉记者:“我是盲校音乐教师,我的不少学生歌唱或器乐演奏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印象最深的是,有名盲童左手只有两根指头,但很想学吉他,我们特地改装了吉他琴弦,教他用健全的右手按和弦,最后他成功了,还在省电视台表演过吉他独奏。像这样的事例并不少,整理出来,对其他的盲童也是很励志的教育。”

另外,工作室还要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夕,举办一场音乐会,展现盲人师生的艺术才华;组织一场家长课堂,增强家长对残疾孩子的信心,帮助他们以科学的方法辅导孩子;举办一场优秀毕业生联谊交流会,请优秀毕业生用自己特殊的奋斗经历与人生感悟激励师弟师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