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十年坚守 他们带盲人“看”世界

 橄榄树志愿者带盲人逛公园    

海峡网1月18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

感动理由 35.5万,这是截至2016年,福建省登记在册的盲人数量。然而,车水马龙的街头,很少会看到他们的身影。黑暗与恐惧困住了许多盲人的脚步,直到有一天,一群名叫“橄榄树”的志愿者牵起了他们的手。

2008年,橄榄树志愿者团队成立,这是福州第一个民间专业助盲志愿者服务团队。

从零信任基础到应接不暇的盲人求助电话,十年助盲的背后,刻着一路真心。都不是专职的志愿者,却总是随叫随到;带盲人走过的每一米路,都要先反复走上几次;运动会、音乐会、观影会、读书会,一个个盲人难以想象的活动,被一一带进他们的日常生活。十年间,这个区区六十多人的团队,却走进了六千多名盲人的生命。

“当盲人把手放在你的手臂上,他就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你,这种信任,你只有真正带他们走过才能体会到。”

带盲人走的路,事前都要“踩点”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福州工人文化宫广场上,身穿相同的红色背心的志愿者正带着盲人在公园散步。附近的口腔诊所,另一批志愿者正领着盲人做口腔检查。这些志愿者都来自橄榄树志愿者团队。

理事长林向荣告诉记者,这个团队是2008年7月成立的,创建团队的是一批为汶川地震来福州治疗的伤员服务的义工。伤员陆续回乡后,这批有着公益之心的人就萌生了助盲的想法。

“当时福州没有一个专门助盲的团队。”林向荣说,黑暗给盲人们带去了孤独,很多盲人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没出过门,性格也很封闭、敏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带他们走出家门。”

记者看到,志愿者的一只手臂在胸部和腰部间折叠弯曲,让盲人将手搭在他们的臂弯里,顺势可以抓住上臂,志愿者的另一只手则轻轻地握住盲人的手。“这个动作也是经过培训的,让盲人产生一种相依靠的感觉。”林向荣说道。

每次带盲人出门,志愿者们都需要将往返的道路熟悉好几遍,弄清路面上哪里有坑或者比较难走,规划最安全、最合适的路线。活动的地方在安全上也要有很大保障,一些集中的活动,甚至要对接好医院,让医护人员到现场。

“赏”花“看”电影,充盈盲人精神世界

一间小小的活动室,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投影机、一块大幕布,这是橄榄树志愿者团队组织的盲人“看电影”活动。所谓的带盲人“看”电影,其实就是将电影台词无法表达的东西说给盲人听,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的员工周琦就是负责“说电影”的志愿者。八年多来,他说了一百场电影。

然而,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其实很耗费精力。“因为你要站在盲人的角度思考,要懂得他们如何描述情节。”周琦说。

为此,周琦做了很多功课。除了在网上搜集大量解说资料,反复观摩学习,他还前往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学习。

除了“看电影”之外,团队还组织了盲人趣味运动会、音乐会、读书会、赏花等不同的活动,丰富盲人的生活。

即使自己请假,助盲也随叫随到

在团队的QQ群里,时不时就会有盲人求助的消息发出。

然而团队的志愿者都不是专职的,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时遇到特别急切的求助,团队的志愿者甚至会请假前往,确保随叫随到。“双休日、节假日更是基本都在助盲。盲人对我们的信任也是这么多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要珍惜对待。”

尽管团队现在只有六十多人,但十年间,他们帮助过的盲人多达六千多人。

随着加入的盲人渐多,仅靠团队的志愿者已经有些吃力。为此,他们也到处奔走、宣传,2014年底,他们和福州的9所高校达成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助盲共建志愿者基地”,这些学校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经常加入到他们的助盲活动中。林向荣说:“我们还在努力和企业对接,希望能够解决盲人就业的问题。希望他们面对的‘黑暗’,能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