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日晚高峰,记者探访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发现不少电动车载人还乱闯机动车道;市民呼吁,应提高电动车违法处罚标准 福州过江大桥 电动车违法回潮 三县洲大桥机动车道上,4人同乘电动车逆行 福州过江大桥 电动车违法回潮 三县洲大桥机动车道上,几位年轻人边聊天边骑行 福州过江大桥 电动车违法回潮 尤溪洲大桥机动车道上,电动车上载满货物 福州过江大桥 电动车违法回潮尤溪洲大桥机动车道上,男子骑着电动三轮车打电话

海峡网7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苏雅丽 林晨)关注理由 多位福州市民近期向海都报反映,早晚高峰期,福州几座过江大桥上电动车乱象多发,不仅影响通行秩序,更易引发事故。昨日傍晚,海都记者探访尤溪洲大桥和三县洲大桥,发现有不少电动车闯机动车道,有的还载人、载超长物品。

去年11月起,福州交警开展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至今已查处60万起,扣车7万多辆。但近期,在一些路段,一些电动车骑手趁着警察不在,违法又回潮。对此,海都记者将分别前往这些路段蹲守,曝光乱象。

目前福州市电动车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市民呼吁,应该提高处罚标准。

电动车见缝插针 影响大桥通行效率

市民王先生家住金山片区,每天都要开车沿尤溪洲大桥进入市中心,通行时间都是在高峰期,“这些电动车总是在车流中穿来穿去,根本无法提前预判,太危险了”。

市民黄先生说,尤溪洲大桥还算宽阔,但有些桥比较狭小,电动车乱闯机动车道,数量多时几乎将最右侧机动车道全部占用,不仅影响骑手自身安全,更影响大桥通行效率。比如,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若能跟着汽车走、规矩一点也好,但这些电动车偏偏‘见缝插针’,开车只能减速让行。电动车闯大桥机动车道的乱象,真应该要好好管一管了”。

三县洲大桥 一车载4人走机动车道

昨日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来到尤溪洲大桥,该大桥是市区最为繁忙的过江大桥之一。因为临近晚高峰,桥面车流量逐渐增多,车流中,不时出现电动车的身影,有不少电动车都存在多起交通违法。

靠近仓山一侧桥头,记者看到,有一辆电动车在桥面缓慢行驶,车后座装着几层纸箱,最高处接近骑手后脑勺,而车身两侧则装着几捆管材,因为脚踏位置被占,骑手的两只脚只能悬空、架在管材外。

除了载物外,最多的还是载人。记者抓拍到一名男骑手,与一辆大货车并行,而他的身前,则坐着一名小男孩。

随后,记者来到三县洲大桥,看到有两名骑手直接将长型货物横放在电动车脚踏位置,然后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后方的骑手只能跟着行驶。还有一名骑手,一车载四人,行驶在机动车道内。记者在场期间,还看到不少电动车从机动车道驶过,不少都有载人。

处罚标准低 主要是罚20元、50元

据介绍,整治电动车违法一直是福州警方的重点工作之一。从去年11月开始,福州交警开展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至今共查处电动车违法60万起、暂扣电动车7万多辆。记者昨日探访期间,还遇到骑警在桥面巡查,但依旧难禁频发的电动车乱象。

有知情人士介绍,电动车乱象多发,其中一个原因是,数量太过庞大。截至目前,福州市仅登记在册的电动车数量就达166万辆,若是加上未登记的,数量超过200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迅猛增长,电动车通行需求和道路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

该人士分析,一边是警方严厉打击,一边是违法多发,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扼制乱象,只能提高违法成本,但目前,福州市针对电动车的处罚标准太低了,处罚金额主要是20元、50元。

市民呼吁 采取有效举措齐抓共治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福州市电动车乱象多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电动车违法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更成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举措,正视电动车乱象,齐抓共治。

有市民说,目前,福州市正在修订电动车管理办法,并且将该规定从政府规章升级为地方法律,相关部门应当借着这次契机,提高电动车违法的处罚标准。比如厦门,对电动车违法进入禁行区,包括快速路、“四桥一隧”、机动车道内逆行的,处以200元罚款,并可扣留车辆;深圳也在修订当地电动车管理办法,新规规定,骑行不达标电动车上路行驶的,扣留车辆、罚款1000元;骑行未备案的,扣留车辆,处2000元罚款;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200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