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唐明亮 实习生 张静玲)楼上改建群租房,楼下天花板墙皮脱落砸伤业主,引发了福州五四北蓝山四季13号楼邻里间的严重矛盾,楼下业主报警求助,但楼上业主却始终不露面。

群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引发邻里纠纷,严重干扰了居民生活,市民呼吁部门整治群租房。

要如何整治群租房?由谁来管?要怎么管?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多位人大代表,听取他们对群租房的意见及建议。

蓝山四季小区 楼下业主被砸伤 社区介入协调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向晋安区秀峰社区了解蓝山四季小区13号楼二房东建群租房的问题。秀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前日上午,他们已经向双方业主了解了有关情况。610业主认为,楼下墙皮脱落并非他们装修造成。他们建议510业主先找一家专业的房屋鉴定机构鉴定,同时会将该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后续再作调解。

“他们先进行协调,若协调不好,建议小区业主走司法程序。”该工作人员称,从去年开始,他们便多次前往13号楼610业主家,610业主确实存在将房间隔成多间的情况。

三盛国际花园 改建群租房 物业两次断水断电

昨日上午,家住三盛国际花园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反映,他们楼下二房东也在搞群租房,将阳台改成了厨房,但小区物业对其进行了停水停电,这个做法很有效果。

李女士介绍,今年3月,她发现楼下阳台冒油烟,原来是改成了群租房,将三房户型改成了四房。阳台没排烟系统,一做饭油烟就到处飘,也无法使用天然气,租客做饭时使用瓶装液化气,液化气放在阳台边,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她便将该情况反映给了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查看,但租客们都不肯开门,物业工作人员便采取断水断电的方式,最后租客及二房东主动找上物业,承诺不再做饭。

“前几天,租客们又偷偷用瓶装液化气在阳台上做饭,物业再次断水断电。”李女士表示,目前小区内的群租房现象非常严重,而这个做法在整治群租房方面值得推广。

记者观察 明文规定禁群租房但部门权责未理清

按照《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物业管理企业或者房屋管理机构发现住宅装修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违反业主公约的行为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在24小时内报告业主委员会;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告有关执法部门,有关执法部门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业主在进行装修时,物业若发现业主违规装修是可以进行制止的,执法部门也有权限进行制止,但规定中并没有明确具体部门,造成了有规定却无部门监管的局面。

按照住建部现有的《商品房租赁管理条例》,属于违法建筑的或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是不能进行出租的,违规者将由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市民认为,群租房泛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群租利润可观,但处罚金额太少,使得二房东受利益驱使,不顾违反法律法规。

人大代表献策 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出台限制转租政策

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多位人大代表,听取他们对群租房的意见及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认为,市场上频频出现群租房,政府应明确公安、房管、电力、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群租房监管方面的职责,组织公安、房产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建立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制度。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展弘认为,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的正常秩序,根治群租“顽症”,要从两大方面解决。首先,政府部门应该在房屋租赁手续上加强立法,实行合同备案制度,让房屋租赁有法可依。其次,应该出台限制转租政策,在立法层面限制房东和租客行为,禁止出租人未取得旅馆业许可却以旅馆业的名义进行经营行为,承租人也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租赁用途和使用要求,合理使用房屋,未经规划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

福建省人大代表谢英挺认为,群租发生在小区内,应该注重源头预防。加强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加强对装修材料入区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群租发生。其中,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联合成立“群租房整治小组”,赋予物业相关权责,对改建出多个卫生间的群租房,可由物业实施断水断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