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福州爱琴海店;海都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永辉生活超市,顾客也无法直接付现金;央行日前发布公告,将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海峡网7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吴臻 实习生 林晨)昨日,福州一市民向海都报反映,前晚,他带着妻女到仓山爱琴海内的“超级物种”购物,买了300多元的商品,但买单时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因为绑定的银行卡正好没钱了,他只好让妻子向附近市民求助,用现金“换”微信红包。

眼下,“新零售”是社会热点,商家其中一个卖点就是“无现金支付”。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

购物遭拒收现金 只好“换”微信红包

昨日,市民王先生向海都报反映,前晚,他带着妻子、女儿到仓山区爱情海购物中心的“超级物种”购物。其间,女儿想吃冰淇淋,他过去准备购买时,却被告知要无现金支付,而他和妻子的微信、支付宝上刚好都没钱了,就提出要现金支付,但店员称不收现金。他只好作罢,并以为是这家冰淇淋店特殊,就继续购物。

王先生说,买完东西,最后结账时,他需要支付300多元,就掏出现金准备递给收银员,但又被告知,不收现金,只接受微信或支付宝结账。他傻眼了,当时身边挺多人的,就感觉特别尴尬。最后,他看到旁边有几名女市民,就让妻子拿着现金,跟她们“换”微信红包,一家人这才解围。

对此,王先生说,商家可以提倡、推广微信、支付宝结账,但不能把货币结账的渠道关闭。

“奥安尼斯”不让用现金买单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超级物种”仓山爱琴海店,进入卖场,记者看到,过道上摆着一家名为“奥安尼斯”的冰淇淋铺子,店员身穿写有“超级物种”的工作服,柜台上摆放着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店员明确说,该柜台不收现金,要购买商品,就必须通过移动支付方式买单。

卖场内另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安尼斯”冰淇淋属卖场的合作工坊,付款方式由其自行决定,卖场内还有一家叫“极面道”的商铺,也是拒收现金。随后,记者来到“极面道”,店员称,除非消费者付的现金,刚好不要找零,否则,只能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买单,“我们不找零。”

而在该卖场其他商铺,记者看到,若是有消费者提出现金支付,就会有一名工作人员前来,专门收取、找零。随后,记者又来到“超级物种”恒力博纳广场店,店员称,他们店支持移动支付,也可以付现金。

永辉生活超市店员收现金后代刷

福州本地新零售的又一代表,就是“永辉生活”超市。昨日采访中,有市民向海都报反映,永辉生活超市内不设收银区,主要推广自助收银,在开店之初,为了吸引客源还收现金,但之后就拒收现金了。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晋安区香开新城附近的永辉生活超市,在店内没有看到现金支付标识和相关柜台。当记者提出要用现金支付时,工作人员称,可以把现金给他,他帮助用手机进行刷码代支付。

昨日,有市民向海都报反映,除了新零售商超,在传统超市,也遭遇现金支付不便,比如新华都超市,新增了自助收银设备,但收银员在减少。该市民说,新华都屏东店的收银区,有多个匝口,但近段时间,收银员突然减少,大部分时候只有两名至三名收银员,而超市内出现了多台自助收银设备。

“这就是在倒逼消费者使用自助收银,但这一带有很多老人,根本不懂使用自助收银方式付款,造成收银匝道总是排长队。”该市民说。

零售商超无论新旧都应保障现金支付

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对拒收现金行为进行整治,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对此,有市民认为,近年来,各大商家都在推广无现金支付,这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在无现金支付大潮下,有的商户拒收现金,这其实是在损害消费者选择权,损害人民币的法定地位。此外,不少老年人不会用移动支付,由此造成极大不便。

有市民认为,此次央行的整治正当时,作为商家,有义务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维护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应当保障消费者用现金支付的权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