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蓝山四季13号楼有人改建群租房;市民呼吁部门整治群租房,建议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部门权责 福州一小区:楼上三房改成七房五卫 楼下墙皮脱落砸伤业主 ▲3月份民警进入楼上群租房,发现有8个电表(业主供图) 福州一小区:楼上三房改成七房五卫 楼下墙皮脱落砸伤业主卧室的天花板墙皮脱落,当时业主就躺床上

海峡网7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张静玲)日前,家住福州五四北蓝山四季小区的业主王女士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她楼上的业主将130平方米的套房隔成了7间房间、5个卫生间和3个浴室,用于出租,导致他们卧室及阳台的天花板渗水。7月13日,天花板墙皮脱落,她被砸伤。

住宅套房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隔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被称为“群租房”。记者了解到,群租房现象严重影响相邻业主的生活,几乎成了一些业主的心病。市民呼吁明确部门权责,整治群租房。

楼下业主报警 楼上业主不露面

据王女士介绍,她家在蓝山四季小区13座510,已经住了十多年了。去年10月份,楼上610的业主将房间租出去,由二房东进行装修,将原来三室一厅的套房改成群租房,130平方米的套房隔成了7间房间、5个卫生间和3个浴室。楼上如此装修导致她家阳台天花板出现裂痕渗水,他们向物业及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却无果。

王女士称,今年1月末,楼上群租房装修完成后,便有多位租客入住,由于租户众多,从晚上10点直到深夜一两点都听得到楼上走动的声音,家人被吵得都没法睡,另外物业也不知道这些租客身份,也存在安全隐患。

“最可气的是,还导致我家的卧室天花板渗水了,天花板墙皮脱落。”王女士称,7月13日晚上10时许,她躺上床,约10分钟后,突然头顶天花板的墙皮就砸了下来,她躲闪不及,脸部被砸伤。事发后,他们把情况反映给了物业,也报了警。物业保安及民警到场后,通知楼上的业主过来协商,但业主以各种理由推脱,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出现过。

房内装8个电表 物业多次介入

前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蓝山四季小区王女士家里。天花板墙皮脱落位置位于卧室墙角,脱落面积约有两平方米,天花板上有明显被水浸泡过的痕迹,房间地面及床上还散落着很多墙皮碎渣。在卧室及阳台的天花板上还有部分墙皮凸出裂开,随时有脱落的危险。随后,海都记者来到王女士家楼上,610房门紧闭,记者及物业保安多次敲门,均没有人开门。

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福州康恬物业有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去年10月份,他们便接到多位业主投诉,13号楼有人将套房改造成群租房。他们也第一时间走访装修现场,并多次给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但该业主对此并不理会。

针对墙皮脱落砸伤业主的事情,陈先生说,在事情发生后,他们物业保安人员就前往受伤业主的家里查看情况,但楼上业主一直不肯露面。

海都记者联系上该套房的业主赖先生。赖先生向记者称,他们的套房装修后并非用于群租,并表示王女士家里墙皮脱落是由于台风引起的,与他无关。对此,王女士并不认同,王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多张赖先生套房内部装修及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的照片。其中一张图片显示,赖先生套房内共安装了8个电表。为何房间内要安装多个电表?赖先生并未作答。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了晋安区秀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了解,并与双方业主进行协调。

律师说法 可要求赔偿可走法律途径

海都记者咨询了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佘雷律师表示,房屋出现裂痕及渗水,原因不明时,业主可以请专业的房屋鉴定机构对房子的墙体进行鉴定。若确实是因楼上业主更改房屋结构装修引起,则可以要求赔偿。若楼上业主不赔偿,可以走法律途径进行起诉。

市民呼吁 整治群租房明确部门权责

王女士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群租房问题,至今未果。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晋安区房管局、建设局、市容局等多个部门。晋安区市容局及建设局工作人员均表示,群租房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晋安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无明确的管辖范畴规定。

那么,小区套房改成群租房的整治到底该归哪个部门呢?据业内人士称,根据2015年出台的福州市城乡规划条例有关规定,擅自改变建筑物、构筑物使用功能,违反消防、建筑结构安全、安全生产法规规定,造成消防、建筑结构安全、安全生产隐患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依法予以查处。“虽然有文件指出行政主管部门可进行查处,但并未明确是哪个部门管辖。”

市民建议,部门应准确界定群租房,规定对群租房的处罚办法,并出台群租房举报奖励的具体实施办法,鼓励市民参与监管。另外,还应该组建专门工作队,深入社区,入户排查采集信息。市民呼吁严查群租房,明确部门权责。

他山之石

上海 群租房最高罚10万

2014年5月,上海出台相关规定,5种情形属群租房,并加大处罚力度,最高可罚10万元。同时规定,违规租赁受到行政处罚的,在履行处罚决定前将限制其房屋买卖,同时将处罚信息作为其不良记录,纳入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而转租人转租住房,抗拒执法的,由警方依法处以警告、罚款,直至拘留。

上海不少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联合成立“群租房整治小组”。对改建出多个卫生间的群租房,由物业实施断水断电。

今年7月,杭州市也出台整治群租房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公安、房管、电力、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职责,并提出,应当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公安、房产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建立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制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