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长10公里的绿道,沿线分布着福州规模最大的沙滩公园、百年荔枝园,成为闽江北岸一道靓丽风景线 沿闽侯江滨 品原生态味道闽侯江滨西大道十公里最美江岸

海峡网7月6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眼下已经进入盛夏,每到夜晚,在闽侯县城甘蔗,不少市民都会来到闽江边的绿道纳凉。绿道旁就是江滨生态公园,公园外就是闽江。闽侯江滨绿道全长10公里,连接着江滨生态公园甘蔗段和荆溪段两大园区,成为闽侯一张名片,自2017年1月份建成开放以来,每年吸引数十万八方来客。

据了解,在绿道两侧分布着占地13公顷、福州最大规模的沙滩公园,有数千棵超过百年的荔枝树的荔枝园。昨日,闽侯江滨生态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已经成为闽江北岸新旅游景点,接下来,公园将计划对园区景观进行再升级。

占地13公顷 福州最大沙滩公园

闽侯江滨绿道位于甘蔗街道与荆溪镇江滨路沿江外侧,总长10公里,占地29公顷,其中西段穿过闽侯江滨生态公园甘蔗段,东段为公园荆溪段,蜿蜒的绿道成为公园的景观轴线,串起了沙洲、沙滩、果园、亭台等景点。

昨日傍晚,海都记者来到公园甘蔗段看到,绿道外就是一大片沙滩,这也是这段绿道的最大特色,这片沙滩面积达到13公顷,是福州规模最大的沙滩公园。

绿道外除了沙滩就是成片的湿地和大量果林、灌木丛等。闽侯江滨生态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该区域以“原生态、低干扰”的开发原则,设置了湿地生态保护区、生态保育区。同时,通过对原有土路的改造,构建步行系统,建设多种主题的运动广场。

该段园区建设了三大步行系统:自行车绿道、环湖木栈道、园内步行道。其中,绕着最里侧的步行道走一圈需要两个小时。

此外,文化主题广场还安装了7个大型蒲公英景观灯,公园小路两旁分布1000多盏路灯,还有照树泛射灯、水体灯、亭内吊顶灯、草坪灯、建筑轮廓灯等的各色灯光,在夜幕下,凸显出一副“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韵味。

荆溪段绿道 设多个景观功能区

顺着绿道由西往东,就会进入闽侯江滨生态公园荆溪段,白沙、绿树、青山、碧水,是沿途景观的特色。特别是,当沿着步道进入荆溪港头村段,就会看到步道旁的一处占地几百亩的荔枝园。这片荔枝园里有上千棵荔枝树超过了百岁。这种“元红”荔枝外观呈椭圆形,核小肉厚、味道鲜美,颇受青睐。

公园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园内绿道采用不同材质建设,洪水位以上沿路堤的高位绿道采用的是彩色沥青路面,洪水位以下的绿道则采用混凝土印花路面。

荆溪江滨绿道全长4公里,建设有4个景观功能区:湖滨休闲区、沙滩娱乐区、密林体验区、生态保育区,连接三个沙洲岛,并作为湿地公园重点游览区进行开发建设,集保护、科研、教育、观光、度假等功能,总面积约86公顷。

开放一年多 已吸引了数十万人

昨日,公园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闽侯江滨生态公园位于闽江北岸,东起三环路荆溪光明出口,西至闽侯甘竹大桥,总长约10公里,总投资约2.48亿元。在绿道上,可欣赏到古渡码头、渔港、沙滩、芦苇荡、茉莉花等,还可以观山、亲水,自去年开放以来,吸引了数十万八方来客。

“特别是夏天的夜晚,每晚来此纳凉休闲的市民至少五六千人。”该人士介绍,接下来,公园还将进行景观提升,主要是针对园内的绿化工程,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商议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