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4日讯 (海都记者 鄢秀钦)解决农村初中辍学现象、随迁子女上学问题;实施初中“壮腰”工程,支持优质高中复办(合并)初中……7月2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抓好组织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控辍保学工作目标。

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一所初中

受办学水平、人口流动、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个别学校尤其是农村初中辍学现象时有发生。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指出,要强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资源保障,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1所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乡镇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设置或保留教学点;已经撤并的学校或教学点,确有必要恢复的应重新规划予以恢复。

全面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双向交流,组织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

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学校混合编班

在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方面,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有学位余额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都要开放接收随迁子女。

完善随迁子女自主报名结合随机派位的入学方式,随迁子女数量较多的市、县(区)要探索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落实好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等配套政策。学校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

严控每天作业量 严禁用成绩排名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开齐开足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时、赶超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探索建立校本作业新模式,严格控制每天作业量,不布置简单重复和惩罚性作业。严禁歧视、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排座位、设快慢班,严禁强行或变相强行学习困难学生退学、转学和休学等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针对初中办学相对薄弱,且初中阶段尤其是农村初中辍学容易反弹的情况,我省全面加强初中教育,实施初中“壮腰”专项培训,整体提升初中校长教师素质能力。支持建设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优质高中复办(合并)初中,教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办中小学。

学校要完善学生上学情况日常报告制度,学生无故一天不到校上学的,教师必须于当天向学校报告,并向家长(监护人)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