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初中是校园欺凌高发阶段 女孩被欺负一年患轻微抑郁症

-今年全国中小学将开展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以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本报记者采访厦门市部分中小学校,了解防治校园欺凌的一些经验做法

初中是校园欺凌高发阶段 女孩被欺负一年患轻微抑郁症

-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挑选相关绘本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反欺凌教育。

初中是校园欺凌高发阶段 女孩被欺负一年患轻微抑郁症

-何厝小学邀请许拥军律师进校开展反校园欺凌宣传教育。

海峡网5月7日讯 (厦门晚报记者李小庆林珊颜梅丽漫画/小牛)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表示,今年将在全国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学校五级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学生欺凌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厦门市教育主管部门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通知还未到达厦门,一旦接到通知,将联合各部门积极落实。

厦门金尚中学心理中心主任、高级心理教师李远介绍,初中是校园欺凌行为的高发阶段。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时,学生和老师该怎么做?防治校园欺凌,厦门市中小学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本报记者作了专题采访。

初中是校园欺凌高发阶段 女孩被欺负一年患轻微抑郁症

【案例】

不堪忍受同学欺负

不得不辍学在家

媛媛在厦门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因为不堪忍受同学的欺负,前段时间她不得不辍学在家。一说起这事,媛媛的妈妈林女士就忍不住哽咽起来。

林女士说,第一次发现女儿被欺负是在一年前,当时丈夫送女儿去坐校车,看到女儿被班上一名男生推倒,还流了血。事后,林女士和丈夫与男孩家长沟通,但没有告诉学校老师。

后来,林女士多次发现女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问了女儿才知道是被同一名男生欺负的。林女士念及两个孩子是同班同学,多次找男孩的母亲沟通,希望她教育一下儿子。上个月,林女士发现媛媛的右脸上有一道很长的划痕,又是被那个男生用2B铅笔划的。媛媛还说,该男生还把她推倒在地,并叫来其他男生一起骂她。林女士既心疼,又生气,这才去找学校老师沟通,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前段时间,媛媛一直哭喊着不去学校。一天早上,林女士送女儿到了校门口,女儿大哭着说:“妈妈,不要让我进去,我害怕!”林女士很心疼,决定带女儿回家。随后,林女士带着媛媛去医院看了心理医生。医生经过测试后,诊断媛媛因为长期被欺凌,导致出现焦虑症和轻微抑郁症。辍学在家的这段时间里,林女士听从医生的意见,专门陪着媛媛,为她营造快乐的气氛。虽然媛媛的状态一天天好转,但林女士依然很担忧。

初中是校园欺凌高发阶段 女孩被欺负一年患轻微抑郁症

被威胁“不给钱就打死你”

幼儿园孩子睡梦中哭泣

浩浩在某国际学校上幼儿园,一天放学回家后,他闷闷不乐的,还向爸爸要200元。爸爸问他要钱做什么,浩浩不回答。半夜,睡梦中的浩浩突然大哭,在父母的追问下才说出实情。浩浩说,在校车上,两名五年级的学生欺负他,其中一名男生跟他说:“明天带200元交给我,不然我打死你!”另一名女生也拿着矿泉水瓶,指着他说:“不给钱,我用水泼你!”浩浩因为害怕,梦里都在哭。

浩浩妈妈张女士说,后来听其他家长说,学校有些高年级的学生曾把低年级的学生围堵在厕所里拳打脚踢。

【对策】

金尚中学

开展全校问卷调查学生还可匿名举报

近两年,金尚中学针对校园欺凌问题,发起了全校性的问卷调查,学生可匿名举报,并将问卷直接交给老师。通过这种方式,学校掌握了不少与校园欺凌相关的信息。该校心理中心主任、高级心理教师李远说,学校根据举报开展调查,一旦核实情况后,就会联合心理中心、德育处等进行处理。

除了肉体伤害,很多被欺凌者还面临着更严重的心理伤害。这种情况下,心理老师要对被欺凌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对于一些情节严重的,德育处也会采取处罚措施。另外,学校还加强对班主任的资质审核和管理能力的培训,提升他们处置校园欺凌事件的能力。

李远说,学校针对校园欺凌问题采取的做法,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学生对校园欺凌都有了一定的认识。

上塘中学

开展法制专题教育制订预防处理办法

集美上塘中学除了开展主题班会、专题教育外,还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进校开展法制教育,并组织教职工学习校园欺凌事件防治的措施和办法。上月,学校还制订了《上塘中学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办法》,其中规定,预防校园欺凌,全员有责,并对学校的保卫人员、班主任、科任老师、后勤、心理老师等都做了具体的分工。

该校一名老师介绍,学校还进行了排查建档,通过与学生谈心、学生QQ群、家委会等掌握动态,及早发现“险情”。学校加强了对特殊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并建档造册。对与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存在纠纷和积怨的人员等,进行细致排查建档,并由专人负责。

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

针对各年龄段学生和家长开展不同形式教育活动

尽管大部分校园欺凌行为发生在初中阶段,但有的小学也开展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心理辅导老师林旭说,从2016年起,学校就根据不同年龄层的学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针对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学校精心挑选相关绘本对学生进行教育。而针对高年级学生,学校老师采用案例与法律相结合的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校园欺凌。此外,学校还通过黑板报、观影活动、国旗下讲话等,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发生的群体是学生,但也与家长息息相关。”林旭指出,部分学生出现欺凌现象,其实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林旭举了一个例子,学校有一名男生与同学发生冲突时,总喜欢通过打架来解决。他了解后,发现这名学生的家长平时就常对孩子采用“棍棒教育”。

“学校通过公众号、家长会微课以及致家长的信等形式,对家长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教育。”林旭介绍,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家长准备不同的主题微课,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观点】

高级心理教师李远:

防止举报者遭报复 建立心理辅导机制

针对校园欺凌问题,高级心理教师李远建议,学校要建立匿名举报制度。现实生活中,被欺凌者往往怕被报复受到更严重的侵害而不敢揭发,匿名方式更有利于保护这部分弱势群体。学校可以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等,并派专人负责。这样才能既有利于威慑不良学生,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其他学生的正义感。同时,学校要采取适当措施,防止举报者受到报复。

另外,要建立相应的心理辅导机制。在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学校和老师应该对被害学生进行心理援助。首先,可依托学校心理辅导室,建立救助中心;其次,对被欺凌学生实施心理辅导,重在减轻其焦虑和仇恨情绪,慰藉其受伤的心灵,恢复其安全感和平和心态;第三,对于加害者和旁观者也要开展心理疏导,进行有针对性的矫治。

李远说,教师要注意识别可能欺凌和被欺凌的学生,尤其要提升班主任处置校园欺凌事件的工作能力。例如有学生反映,个别班主任消极对待此类事件,甚至为了让自己轻松,利用“班霸”管理学生,致使欺凌者横行霸道。还有个别年轻班主任经验不足,处理问题极端化,导致欺凌行为发生。此外,个别老师对学生反映的欺凌行为不重视,导致问题恶化。因此,学校要注意班主任管理,提高班主任的责任心和素养,从而避免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律师许拥军:

要让反欺凌的“疗效”更持久

做得好的学校和老师要表彰

前不久,福建巽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许拥军接受邀请,给何厝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校园欺凌中“财产权”的课。虽然课程名字听起来有些枯燥,但是课堂效果很好。许拥军说,孩子们很热情地参与讨论,对于哪些行为是校园欺凌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许拥军是何厝小学的法律顾问。近年来,她始终关注校园欺凌问题,一直想为孩子们出点力。她说,校园欺凌现象并不罕见,也不是新问题,许多学生和老师却认识不到其严重性。她参与了何厝小学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队,并成为牵头人之一。她说,希望能在各个学校开展更多的活动,比如成立讲师团、排演校园剧、组织校园剧评选等开展宣传教育。此外,还可以联合一些有爱心企业,发起成立一个基金会,对在反欺凌方面做得好的学校和老师进行表彰。“这是一场持续的活动,希望反欺凌的‘疗效’能更持久。”许拥军说。

【调查】

近两成人称遭受过欺凌

男生比女生更易受欺负

近两年来,金尚中学心理中心主任、高级心理教师李远针对校园欺凌问题,对初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左右的学生认为所在的学校存在校园欺凌现象,只有4.8%的学生明确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不存在校园欺凌现象。

欺凌对象有哪些

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受欺凌

人际关系不好的学生最多

调查结果显示,19.1%的学生称自己遭遇过校园欺凌,而且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受欺凌。25.5%参与调查问卷的男生称遭遇过校园欺凌,这一比例比女生高出约14%。其中,初一男生的比例最高,达到28.3%。初二女生的比例最低,占8.5%左右。

哪些学生容易遭受校园欺凌?调查发现,排名第一位的是“人际关系不好的学生”,占76.8%。此外,身体瘦弱的学生、外表不讨人喜欢的学生、行为有异于他人的学生、家庭贫困生、老师特别关照的学生也是主要的校园欺凌对象。

欺凌行为有哪些

这七种行为最常见

“动手打人”排第一

哪些行为是校园欺凌行为?调查显示,学生认为的欺凌行为主要有:肢体上直接动手打人,钱财上向别人收“保护费”,心理上威胁恐吓并尾随一个人,语言上起侮辱性的外号,物品上随便拿走毁坏东西,关系上孤立排挤某个学生,生活上让别人跑腿做作业等。

其中排名第三的是“心理上威胁恐吓并尾随一个人”,女生比男生高出12个百分点,说明女生更害怕、更容易被尾随恐吓。排名第四的是“语言上起侮辱性的外号”,其中,初一学生持此观点比例的为77.3%,比初二学生高出近16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有哪些

个人价值观是首要原因

相关法律惩罚力度不够

对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排在首位的是“个人偏狭自私的价值取向错觉”,63.4%的学生认同;其次是“对黑恶势力、暴力游戏、灰色文学的认同与膜拜”,59.9%的学生认同,其中女生比男生高15个百分点;第三是“法律对施暴者的惩罚力度不够”,占46.0%;认为是“学校教育惩戒功能丧失”比例最小,占39.6%。

由此可见,个人价值观是首要原因,加强价值观、道德观教育非常有必要;其次,要净化社会环境,完善法治建设,对施暴者惩罚力度到位也非常重要,学校教育要有惩戒功能。

如何防治校园欺凌

要建立报告处理惩罚体系

加强学校管理和相关教育

如何有效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教育部门要建立预警、发现报告处理和惩罚校园欺凌的体系”,有70.9%的学生认同;其次要加强学校管理,有63.7%的学生认同;第三是学校要加强相关教育,教育学生友好互助,有63.8%的学生认同;第四是学校对欺凌事件中违规学生进行严厉处分,有58.8%的学生认同。

【相关新闻】

思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

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队

3月末,“法治进校园――反校园欺凌思明在行动”活动在何厝小学启动,思明区成立全市首支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由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工作者、教育专家、公安干警、热心公益人士组成。参与的成员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反校园欺凌精品课程讲师团,开发一系列菜单式课程,到各校开展巡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 福州入选全国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