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法国《欧洲时报》11月6日刊登署名为疏桐的文章称,为了消除教育不平等,法国国民教育部制定了“辅导作业”措施,并于11月6日开始在全法国初中学校实施。

消除教育不平等 法国初中开始实施作业辅导

文章摘编如下:

教育不平等现象在课外进一步扩大,有些学生借助家长的帮助完成作业,有些学生则没有这个运气。为了缩小这一差距,法国国民教育部制定了“辅导作业”措施。近日,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接受法媒采访,解释了这条措施。

在初中全面推广

“辅导作业”措施将在全法国7100所初中全面实施,2018年该措施将扩大到小学。

布朗盖指出,作业很重要,可使学生开发自主性、记忆力及练习能力,但不应成为不平等的来源。国民教育部希望向所有初中生提供免费作业辅导,以消除教育不平等。

他指出“辅导作业”措施有福利、社会和教学三重意义。从福利上讲,是帮助那些家庭条件不能帮助其在家完成作业的学生;从社会角度讲,不论哪个社会阶层的家长,都很难时时关注孩子的作业;从教学上讲,可加强课堂跟课外作业之间的协调性。

这条措施在其它国家已有先例。多项调研报告表明,该措施既有益也很有效,关键是要很好地实施。

很多教师自愿参加这套措施。目前,每所初中50%的“辅导作业”协调员是教师,30%是高级教育顾问(CPE),20%是领导小组成员。起码15个学生配备一名辅导员。

当然,单靠教师还不够,初期阶段还调动了7000名服民事役的年轻人参加措施,最终目标是调动1万人。政府还希望通过这项试验,激发年轻人做教师的志向。

国家将花费巨资

据初步估算,2018年,法国将为这条措施花费2.2亿欧元。预计受益的学生比例可达25%左右。当这条措施被初中生及其家长更好地了解以后,比例将上升到35%。

目前,初中生首先希望在法文和数学作业上得到辅导。鉴于最需要辅导的学生不一定参加这个机制,教育部将采取措施,鼓励他们参加。

具体来说,每天给学生辅导1个小时,每周4个小时。主要的目的不是让他们做完所有作业,或是让初中生同一天上两次学。在学校做作业,并不会禁止他们在家里阅读,跟家长聊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事实上,这条措施的另一个目的正是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因为作业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

“辅导作业”措施也是一个创新的机会。教师可以用数字工具试验反向教学法,要求学生先查阅在线课程,然后再上辅导作业课。这也是互动练习,可以以不同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此外,教育部还将在艺术和文化教育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不平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