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闽侯棋磐寨乡村旅游景区,救生员是4名五六十岁的村民 福州一1.7米小伙 溺亡1.5米深泳池棋磐寨大门紧锁,门上挂着“内部装修停业两天”的牌子

海峡网7月4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郑辰昕 刘凯文 杨路璐)关注理由 身高1.7米的小伙,在水深1.5米的泳池里溺亡。7月2日下午,这起不幸发生在闽侯县棋磐寨景区一露天泳池。遇难小伙姓黄,年仅23岁。据介绍,小黄去年曾在麦田房产上过半年班,今年1月离职。近期,他想回来上班,但还未正式入职,这次参加的正是麦田房产塔头区域内部员工自行组织的一次活动。

记者昨日看到,涉事游泳馆大门紧闭。据游泳馆工作人员透露,该游泳馆4名“救生员”都已五六十岁,而且均是附近村民,未受过专业培训。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乡村游景区已停业,泳池正在换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的棋磐寨乡村旅游景区,景区门口贴着“内部装修 停业两天”的通知。景区工作人员称,目前景区正在进行检查,暂时没有营业。景区内有泳池、垂钓区、烧烤区、团队拓展活动区等,各区域自行收费,平常有很多公司前来搞拓展活动。泳池正在检查,还要重新换水,暂不对外开放。

根据该人员指引,记者找到了涉事泳池。泳池大门紧闭,且已上锁。在一名依伯带领下,记者才得以进入泳池区,岸边有几间小木屋,以方便客人换衣服。

记者注意到,泳池周边围着铁栏杆,岸边仅悬挂着两个老旧的救生圈,泳池正在往外放水。据依伯说,泳池深水区水深1.5米,浅水区水深1.2米,救援设备不多,平常营业时有4名五六十岁的“救生员”轮流上班,他便是其中一名。“我们几个救生员都是附近村民,没参加过专业培训。”依伯说,夏天到了,有不少游客前来游泳,还有小孩来这学习游泳。

小伙在深水区被发现,溺水原因不明

谈及7月2日发生的溺水事件,依伯称事情发生在下午1点多,溺水的是一名身高一米七多的小伙,在深水区被发现。小伙被拉上岸后,在场的泳池工作人员还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而后被送往医院。

“平常我们对大人没怎么注意,所以不太清楚他到底怎么溺水的。”依伯说,他们几名“救生员”会比较留意来游泳的小孩,对于这名小伙的溺水,他们也感到很意外。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黄的姐姐黄女士。据她介绍,他们是永泰梧桐镇人,弟弟去年6月大学毕业后,便留在福州工作。父母五十几岁,没固定工作,收入也不稳定,家庭经济条件偏差。

“当天上午,弟弟还高兴地跟家人说,要和公司同事一起出去玩,没想到再也回不来了。”黄女士说,家属是当天下午近2点接到麦田房产打来的电话,告知其弟弟溺水了。因居住地离事发地较远,他们便叫公司人员帮忙把弟弟送去医院,但还是没抢救回来。“弟弟平常都有锻炼身体,饮食也很讲究,身体健朗,没有病史。”黄女士表示,虽然弟弟对游泳不太擅长,但如此突然的溺亡,家人都无法接受。

律师:游泳池管理方及小伙都有责任

麦田房产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是公司塔头区域员工公休日,便自行组织前往棋磐寨游玩。“小黄去年在麦田房产任职过,于今年1月离职,近期想回来上班,但还未正式入职。”

该名人员表示,当天,小黄来门店熟悉周边环境,见公司员工要出去玩,便随车一同前往棋磐寨。午饭过后,小黄及几名男员工说天气炎热,便前往泳池游泳,不想发生溺水事故。

“小黄溺水后,先是泳池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急救,但他们不会心脏按压,而是在按压肚子。”该名人员说,现场还有不少人指出游泳馆人员施救措施不当。随后,同事中有两人是护士专业的,急忙过来帮忙,约半小时后,小黄被送往医院,但还是没抢救过来。

就此事,福建邹鲁律师事务所的王洪辉律师认为,若真是员工内部组织的活动,与公司本身无关,但游泳场地必须要有相应资质,配备足够的观察台、救生员等,以及标明泳池深浅、提醒标语等,让游泳者一目了然。

“该泳池设备简陋,肯定要负相应责任。”王律师说,游泳池管理方承担责任的比例,与其具体缺失设备的情况有关。另外,死者作为成年人,对自身情况和现场环境有基本的判断能力,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