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榕开幕;市民信用分优秀,出行可享6项福利 福州入选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大会现场展示地铁刷脸支付系统,福州地铁未来将使用

海峡网6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10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和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全国两百多座城市的1000多名代表齐聚福州。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会上,福州、厦门、延安、洛阳市等30个城市获得“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暨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今后,信用元素将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信用建设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昨日,海都记者亲身体验本次论坛的各类活动,为大家一探究竟。

福州发布《市民信用生活指南》

乘坐公交车打折,免费租借雨伞、充电宝等物品……在论坛现场,专门设立了一个体验区,供普通老百姓体验信用生活的方方面面。昨天下午,在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上,福州发布了《市民信用生活指南》。

据了解,《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充分运用市民信用分的评价,创新应用场景,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领域,实行便民、优惠等联合激励措施,同时也通过信用惩戒的手段,强化市民信用意识,提升信用信息应用水平。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称为“茉莉分”,根据分值的不同,可分为六个等级。“茉莉分”可在“e福州”手机APP上实名注册查询,它依托强大的“政务云”优势,包括个人的金融、司法、行政等信用信息,运用大数据计算刻画出市民个人信用肖像。

其中,850-1000分为极好,750-849分为优秀,650-749分为良好,550-649分为一般,350-549分为较差,0-349分为极差。同时,根据信用积分等级情况实施不同联合激励措施。

例如,信用等级达到“优秀”的福州市民,在景区消费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免费乘坐景区内区间车、景区内住宿免押金、在温泉景区免押金使用洗浴用品、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免费领取一瓶矿泉水、享有最低8.5折优惠购买景区门票等6项福利,而信用等级达到“良好”的福州市民则只能享受其中的4项。

信用刷脸在线办 可申请医保贷

昨天的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的五大“信易+”项目正式启动,意在让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和个人更容易地获得便利。

据介绍,“信易+”包括“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系列内容,是守信激励措施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的拓展。

“信易贷”是会同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守信的小微企业或法人将享受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更加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

作为联盟会员企业之一,福建海峡银行在现场推出了他们的“信易+平台”,利用线上金融产品平台,不断挖掘信用数据信息,首期推出了“医保贷”和“税e贷”两个产品。

“医保贷是针对住院费用不足的福州市民,创设的个人消费信用产品,根据个人征信,实现了信用免担保。”福建海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通过他们银行的“小鸥BANK”手机APP,录入身份证、市民卡等信息,并完成动态刷脸之后,就可以便捷地全流程在线申请。整个审批流程,一般10-30分钟可在线完成,最高金额能达到5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