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男孩已出现了下肢麻痛等症状,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受了微创技术治疗后,疼痛缓解 经常躺床上看书玩游戏 13岁男孩也患上“腰突” 检查显示,小豪的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并伴突出物钙化

海峡网6月6日讯 (海都记者 林宝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然而,一名13岁少年因腰腿痛半年,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分析,这与他经常躺在床上看书、玩手机有一定关系。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刘俊主任提醒,生活中许多不良习惯会伤脊椎,久坐不动、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等不良习惯,让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

经常躺床上看书 13岁少年腰痛腿麻

小豪家在闽南的一个镇上,从小就比较“宅”,喜欢在家静静地看书或玩手机,尤其喜欢窝在床上半躺着看书,而且经常一躺就是大半天。

“只是觉得窝在床上比较舒服,没想到这样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小豪说,大约半年前,在学校跑步的时候,发现他的右腿开始有疼痛肿胀的感觉,再后来一弯腰就痛得厉害。

“哪里有这么小的孩子老喊腰腿痛的!”小豪父母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不敢忽视,赶紧带孩子到当地的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腰椎间盘突出,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保守及射频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

“有人建议做开放性手术,但我们觉得孩子还这么小,开放性手术破坏大,我们不敢做。”小豪的妈妈说,“后来听我小姑说,邻居有个23岁的男孩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通过微创治好了,然后她还上网查了下,说这家医院还不错。”当小豪父母了解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是骨科专科医院,有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新技术,就赶紧带着孩子前往求诊。

接受微创技术治疗 疼痛当天就明显缓解

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刘俊主任为小豪做了详细检查。他发现,小豪的L4-L5棘突及椎旁存在叩击痛,叩击可诱发右下肢麻痛;左侧直腿抬高,会诱发右侧疼痛。腰椎CT、MR进一步检查显示,L4-L5椎间盘突出,压迫右侧神经根,并伴突出物钙化。

根据小豪的情况,刘主任建议用德国狼牌椎间孔镜微创新技术来治疗小豪的“腰突”。他介绍,椎间孔镜微创新技术,只需打开一粒绿豆大小的小切口,就能通过椎间孔入路到达目标区域,避免了传统手术对椎管和神经的干扰,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不影响脊柱稳定性。治疗时间大概40分钟,只需局部麻醉,患者全过程保持清醒状态。

小豪接受了微创技术的治疗,当天疼痛就大幅缓解。

保护好腰椎 这些不良习惯要戒掉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中老年人,怎么会出现在13岁的小男孩身上呢?

刘俊主任分析,小豪患“腰突”,与他经常窝在床上半躺着看书、玩手机的生活习惯有关。在床上半卧位时,腰椎会因为缺乏足够的支撑,导致原有的弧度发生改变,让椎间盘所受重力不断增大,从而诱发椎间盘退变突出。

“根据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机制,一般与腰椎间盘在脊柱的负荷以及运动中承受强大的压力有关。”刘主任说,一般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是在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后,才逐渐形成症状。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今年以来,已经接诊了好几例年龄在18岁左右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

“年轻人患腰突,往往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刘主任表示,日常生活中有八个习惯最伤脊椎,这些坏习惯包括:久坐不动;低头看手机、阅读;趴着午休;跷二郎腿;“葛优躺”;长期开车;软床、低枕、不良睡姿;缺乏运动或者运动不当。

建议市民经常放下手中的手机,多做一些运动,比如倒走、骑行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