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仓山监狱一服刑人员狱中认亲:幼年被拐与父母失散23年

海峡网6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田晓伟)命运多舛的一家人,竟然在高墙内实现了“大团圆”。近日,仓山监狱里上演了这感人又戏剧化的一幕,在监狱警官、驻监检察室检察官、公安民警等共同见证下,来自贵州的付德辉、刘林夫妇终于与分离了23年的儿子团圆。

1995年12月,付德辉夫妇年仅2岁的儿子蔡旭(化名),在院子玩耍时被陌生人拐走。23年来,夫妻俩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儿子,只要“宝贝回家”等公益组织有认亲活动,他们一定排除万难前往,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带着失望回家。不曾想,他们的儿子被福建石狮一户人家收养,养父母对蔡旭视如己出。但由于过于溺爱,蔡旭逐渐误入歧途。

自2011年起,付德辉夫妇每年都到当地黔西县公安局采集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系统。2018年1月,经全国公安打拐系统比对,蔡旭的DNA样本与付德辉夫妇高度吻合!黔西县公安局民警通过跨区协查与石狮公安局取得联系,得知蔡旭因犯罪正在仓山监狱服刑。当月,民警进监狱现场采集蔡旭的DNA样本,经过反复比对,证实蔡旭确系付德辉夫妇走失多年的儿子!

随后,仓山监狱接到贵州省公安厅来电,通报了有关蔡旭的DNA比对结果,并请求协助办理付德辉夫妇认亲事宜。仓山监狱方面对此极为重视,第一时间通报福州市鼓山地区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安排。

检察室主任徐进认为,考虑到蔡旭被拐时年龄尚幼,且一直对自己被收养的事实一无所知,为了避免这个突然其来的消息对他的正常改造产生负面影响,驻监检察室与仓山监狱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指派多名检察官和监狱民警组成专门帮教小组,通过多次找蔡旭谈心交流,循序渐进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引导其正确面对。最终,蔡旭坦然接受了这一切。

起初,蔡旭的养父母心存顾虑,对蔡旭与亲生父母相认抵触情绪较大。经监狱警官和检察官的耐心沟通,养父母也接受了事实。

当天,认亲仪式即将结束时,蔡旭向亲生父母和养父母深深鞠躬,并承诺会听从警官教诲,积极改造、重新做人,出狱后,将好好孝敬他们。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