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歌舞剧院年内将推出3台新创舞剧

福建省歌舞剧院年内将推出3台新创舞剧

演员在排练 《望海》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

连日来,福建省歌舞剧院排练厅人气颇高,几十名舞蹈演员在总导演肖向荣和吴玲红的带领下,正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剧《望海》7月份的首演进行紧张排练。

据记者了解,今年省歌进入高产期,继计划推出《松毛岭之恋》《虎门长啸》《与妻书》《平凡的世界》4部歌剧后,年内还将推出《望海》《情逝》《茶·道》3台原创舞剧。记者前天就此采访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

福建籍名导肖向荣

回乡执导

担任《望海》总导演的肖向荣祖籍福建,是国内著名的舞蹈艺术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主任,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策划及导演,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核心创意组成员,大型音乐会《镜花水月》和交响鼓乐剧《杨门女将》的总导演。

担任《望海》艺术总监的孙砾介绍,《望海》以明朝“闽客开台”为历史背景,故事围绕“三个人”“一片海”“一艘船”展开,讲述了历史大背景下的人物对国家的忠贞不二,对台湾的不离不弃,对家园的守望相助等动人情怀。

孙砾说:“在《望海》中,编导设计了阿望与海英这一对青年相敬相恋相守的情缘故事。当时福建人将先进的造船技术带到台湾,教台湾人制造大船,而后跟船出海。我们想通过该剧,让这艘承载着福建文化的船,驶向全世界。”

与北京舞蹈学院

合作《情逝》

舞剧《情逝》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大陆与台湾的一段凄美爱情故事。喜爱作画的富家千金郝泓芸与穷小子张鹤翔相爱,她俩敌不过时代的动乱,张鹤翔被抓丁去了台湾。海那边夏秋更迭,鹤翔在台湾认识了爱他的老师苏小雅;海这边春来冬去,泓芸痴痴地等待……

孙砾介绍,《情逝》由省歌和北京舞蹈学院共同创作排演,编导邓一江是原国家大剧院副院长。17年前,当时在北京舞蹈学院任教的邓一江根据话剧《雷雨》改编出舞剧《情殇》,该剧在国内获得多个舞蹈金奖。4年前,邓一江根据著名诗人徐志摩与3位女性的情感故事推出舞剧《情缘》。《情逝》是邓一江“情·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由省歌卢荣昱作曲,今年9月上演。

省市院团联合推出

《茶·道》

舞剧《茶·道》讲述了明朝茶人林福茗和夏莲为报郑和救命之恩,随船队远下西洋。途中,他们以茶为媒介,巧妙地解决了与外邦人员的矛盾冲突,后遭人陷害被赶出船队。在知道海盗欲偷袭郑和船队之后,二人不顾安危通风报信,使船队免于一劫,但夏莲为此献出生命。事后,林福茗受命成为中华茶使,将中国的饮茶习俗与饮茶文化推广到南洋各国。

孙砾介绍,舞剧《茶·道》计划由省歌与福州市文广新局联合推出,届时福州歌舞剧院的一批优秀舞蹈演员也会参与表演。该剧计划年底在榕公演。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