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报道引起各方关注,福州市建委等相关部门昨现场办公,并邀海都记者一同参与福州三环至淮安路拥堵不堪 城建部门现场办公 拿出三套优化设计方案 市建委相关领导在现场考察,海都记者(左四)一同参与 福州三环至淮安路拥堵不堪 城建部门现场办公 拿出三套优化设计方案 有车辆逆行后,三环淮安路口交通混杂 福州三环至淮安路拥堵不堪 城建部门现场办公 拿出三套优化设计方案部门优化方案示意图 杰清/制图

海峡网5月8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唐羚珊)关注理由 福州仓山区淮安路周边,分布着金辉、保利两大社区。目前,居民们出行主要依靠三环路辅道,因附近的三环辅道仅一个掉头区,居民从三环至淮安路,只有逆行和绕行至拥堵的洪塘大桥两种方式。

昨日,海都报的独家报道引起各方关注,福州市政府相关领导重度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办公,并邀请海都记者一同参与;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福州市建委等提出了三套优化设计方案。对于这三套方案,您有哪些看法?您认为哪种方案最好?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会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有关部门。

居民:“海都报说出业主心声”

昨日,多位淮安路沿线小区的居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称,海都报对淮安路沿线居民“回家难”问题的关注,是居民一直盼望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身边急切事,“说出了业主的心声,业主群都在认真讨论海都的报道。”

“每天下午4点半至7点之间,要通过三环辅道洪塘大桥路口,实在是太堵了。”居民王先生说,逆行不仅违法,还很危险,但若是在下班高峰期绕行洪塘大桥,至少需要二三十分钟。

居民林女士称,三环洪塘互通正在进行改造,可仔细研究改造方案后,却发现设计中并没有供三环车辆掉头的匝道,“今后居民出行会更不方便,希望设计方案能够优化。”

多部门现场办公提出三套优化方案

昨天下午3点,福州市建委副主任郑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淮安片区,现场办公谋划解决方案,并邀请海都记者一同参与。在三环路淮安路口,他们仔细分析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并对照路网规划图纸,商讨可行的优化方案。

1个小时之后,一行人又赶到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部,详细核对洪塘互通设计方案。最终,他们代表城建部门提出了三套优化设计方案。

海都记者了解到,之后,福州市建委还将会同福州市交通委、福州市规划院等单位,结合周边地块开发进度,对三套设计方案进行筛选完善,让最终的提升改造能够最优化。

业主支招

多位居民称,为了让回家之路更为顺畅,他们也进行了调查、研究,整理了几个方案。随后,海都记者也将这些方案咨询了城建、交警等相关部门,探讨可行性。

【建议1】参照江滨西大路,三环路辅道淮安大桥路段至淮安路口,实行双向通行

居民李先生认为,可参考江滨西大路融侨锦江段的模式,改造东侧辅路实行双向通行。“这段辅道长度2公里左右,仅需对现有的辅道道路资源进行再分配,不涉及拆迁等环节,投入、改造工程量都较小。”

李先生建议,若是能改造,届时淮安路、上下店路、三环辅道会形成一个包围淮安住区的环形公路,不仅方便居民出行,也会分散这三条路的交通压力。

部门回应:北江滨路属于城市景观大道,但三环路辅道是城市快速路辅道,根据建设部《城市快速路设计规程》规定,主路两侧的辅道应采用单向交通。对于快速路而言,交通转换只能通过立交和出入口来实现,采用单侧双向通行,将使得辅道交通组织变复杂,会对于机非人交通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在国内没有先例。

【建议2】打通金辉泊宫西南角,修便道接淮安路

有居民认为,在现有的道路条件下,可以在金辉泊宫小区西南角外墙外开一条便道,借金辉内部通道通行,只需打通最后200多米,就可以连接到淮安路,解决现有车辆逆行问题。并且,目前这块区域是绿化带,有施工条件。

部门回应:这个方案不具可行性,首先,修筑便道的土地是小区的,要使用需要变更土地性质、征求开发商和小区业主的同意,难度很大。其次,便道修筑后,车流到了三环辅道淮安路口后,会和淮安路东往西方向车流出现冲突,不仅影响淮安路通行秩序,更会造成安全隐患。

部门方案

针对淮安片区三环辅路通行不畅的问题,福州市建委联合相关部门,现场给出了三个优化设计方案。

【方案1】

结合三环洪塘互通改造增无红绿灯掉头匝道

目前,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已全面启动,在三环路一侧将建设全新的洪塘互通。为方便经过三环淮安大桥回到淮安路的居民,可考虑在洪

塘互通增加一条可供三环北往南方向车辆掉头的匝道,不设红绿灯。这样一来,车辆绕行通过的效率将大大提升,全程只有不到3公里。

【方案2】

抬高三环主路淮安路口设桥下掉头处

眼下,淮安大桥至洪塘大桥之间的三环辅道,长度超过3公里,但仅有一个掉头处。从实际情况看,淮安路西侧的三环主路已比旁边的三环辅路高出了几米,可考虑进一步抬高这段三环主路,对两三百米的主路进行改造,在桥下增设一个辅路掉头处。

改造后,车辆通过淮安大桥,驶下淮安半岛的三环辅路,就可以在新增的掉头处转向,直接到达淮安路。

【方案3】

在洪塘互通北侧新建掉头专用高架

在二环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前,设有一个专用的掉头高架。在这段三环路,也可考虑效仿这样的做法,在洪塘互通北侧,新建一个掉头专用高架,直接跨越三环主路,连通两侧辅路。这样一来,前往淮安片区小区和福建农林大学的车辆,都能借助这个高架,快速掉头通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