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部分渣土车为超载,加厚横梁、钢板,如此一来,车辆超重,没法报牌;福州同宜汽车、福建顺安汽车,用超薄车厢调包原车厢,蒙混上牌;海都记者暗访一月,揭开黑幕 超重渣土车黑幕:换“薄皮车厢”报牌

上汽红岩的停车场内,工人正忙着改装车厢 超重渣土车黑幕:换“薄皮车厢”报牌

“薄皮车厢”的钢板只有0.3厘米厚,一装渣土就会爆斗 超重渣土车黑幕:换“薄皮车厢”报牌

原装车厢的车斗钢板,大多厚达0.8~1厘米    

海峡网4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文/图)关注理由 3月28日,闽侯南屿的县道路口,一骑车老人被卷入渣土车底,不幸身亡;3月27日,平潭进城路,渣土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两女子双双遇难……近来,渣土车事故频发。每一起惨烈事故,都给逝者的家人留下莫大痛苦。据统计,渣土车超重、超载上路,较难刹车,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在此期间,有市民向海都报报料:因福州淘汰国三标准的车辆,要更新渣土车。为争夺市场,部分渣土车4S店将一些“加大横梁,加厚钢板”的能满足超载需求的超标渣土车卖给客户,并助其报牌上路。为了能顺利报牌,4S店“掉包”原有的超标车厢,换上轻很多的“薄皮车厢”,蒙混报牌后,再换回原本的超重车厢上路。海都记者明察暗访一个多月,了解到一些不为人知的行业黑幕。

“薄皮车厢”厚度,不及原车厢一半

3月10日,海都记者先来到闽侯祥谦镇324国道边的福州同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上汽红岩”商用车。该4S店停车场内,停了数十辆喷着绿色油漆的渣土车,这些车有4个前轮、8个后轮,该车型属于新型智能环保型,是更新渣土车的主要车型。

在该4S店的一处铁皮厂房内,记者看到一名工人正在为一辆绿色的渣土车安装车厢。记者注意到,这个正在安装的黑色车厢,与放在地上的绿色车厢比,钢板单薄很多,也显得十分粗糙。

记者避开工人视线,拿出游标卡尺测量,发现放在地面的车厢的钢板底板厚度为1厘米,前后挡板的钢板厚度为0.8厘米,侧面钢板厚度也有0.5~0.6厘米。而正在焊接的车厢钢板,底板和前后挡板厚度几乎一样,仅0.3厘米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闽侯青口大义324国道边的福建顺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4S店主要经营“中国重汽”商用车,车间内也停着几辆喷涂绿色油漆的渣土车,其中一辆渣土车的车厢已安装好,但还未上色。记者注意到,该车厢同样是用0.3厘米左右的钢板焊接而成,厚度不及旁边原装车厢钢板厚度的一半。

4S店员:“薄皮车厢”专为蒙混上牌

为何放着厚实的原装车厢不用,要换上做工低劣、钢板单薄的车厢?

海都记者佯装要购车,再次来到福州同宜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车间,询问一名正在为“薄皮车厢”补漆的工人。这名工人坦言,由于原装车厢太重,超标了,无法通过检验,没法上牌,因此只能费功夫去焊接一个外观一样的轻车厢,等通过了检验报完牌,再换回原装车厢。

“为何不直接用这个通过检验的车厢?”记者不解地问。

这名工人笑道:“这个用来蒙混报牌的车厢薄如纸皮,一装渣土肯定会爆开,怎么可以用!”

采访中,福州同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名经理来到车间,询问记者要买什么车。记者称要买渣土车,可是听说最近不好上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这名经理称,是交警说他们的车超了一些,所以原车厢要换掉,换上这个临时车厢去报牌,等报好了牌,再换回来。

记者担心地说,要是换上原车厢上路,被查到该怎么办?

该经理称,这个都是个人去搞关系。

记者再次询问,要是不换回原来的车厢能不能用?

该经理非常肯定地反问:“这个怎么能用,你自己也看到厚度有多少!”

上牌现场:新车安“薄皮车厢”待检

4月4日下午,记者再度来到福州同宜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看到两辆换了“薄皮车厢”的渣土车开出去,看样子是前往青口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报牌,于是紧跟其后,果然,这两辆车是来报牌的。这两辆车在检验岗停下,很快就通过了车辆整备质量检验,并进行了发动机和车架的拓号,在核对相关信息后,就可以按照相关程序领到牌照。

记者发现,从外观很容易辨别是否为原装车厢,除了肉眼很容易看出钢板厚度外,原装车厢的后挡板位置还焊接了两块厚度为0.8厘米的加固钢板,而“薄皮车厢”上没有。

带渣土车来报牌的男子,正是接待过记者的经理,他看到记者拍照,也许是心虚起了疑心,快步走过来询问。记者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先离开了现场。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市场销售的渣土车为了满足客户的超载需求,都会加厚车辆的横梁和钢板,导致车辆自身重量超重。而为了报牌,临时换上“薄皮车厢”,是减重的主要手段。这个行业黑幕虽不为外人知道,但在业内却是公开秘密。

市城管:渣土车持有两证,就可注册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管委渣土办了解到,此次更新的渣土车是国内新型的第三代智能环保渣土车,采用U形车斗,不容易挂土,还具有新科技功能:如果渣土车多装多运,没按规定平斗密闭运输,车辆就发动不了。

据悉,新成立的渣土运输公司都必须使用这种新型渣土车,而渣土运输公司的旧渣土车也要陆续更新,目前已更新1000多辆,剩余600多辆将在今年7月前逐步更新。

此类使用超标车厢的渣土车,是否可以获得城管颁发的运输卡?福州市城管委渣土办表示,渣土车超重的问题并不属于城管部门监管,因此前来审验的渣土车只要出具交警部门颁发的行驶证,运管部门颁发的营运证,即可到行政服务中心注册。注册后,通过城管部门进行的外观、智能GPS等审验,就可获得运输卡,参与渣土的运输。

交警:对“值班厢”打码标记防止重复用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福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近期他们也发现渣土车报牌时存在使用“值班厢”的情况,也就是临时车厢给一辆车报完牌后,又换给下一辆车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就发现上汽红岩和中国重汽的渣土车在检验时存在超重现象,有的超重了近3吨,因此车管部门不予以报牌。4S店就仿制了外观相同的车厢,在重量符合的条件下来报牌。

该负责人表示,制作“薄皮车厢”的成本,远高于售车利润,因此,只要杜绝“值班厢”,4S店就很难大量制作“薄皮车厢”报牌。车管所在前来报牌的渣土车车厢上进行打码识别,防止调换。一旦有人将车厢调换到新车上进行报牌,将立即对报牌车辆进行锁定,不予报牌。

据悉,这个措施实施后,已收到一定效果,查获了多辆使用“值班厢”报牌的渣土车。该负责人说,他们已将相关情况上报上级部门,研究更完善的应对措施。

□记者手记

有多少超重车已上路?

福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渣土车超重、超载上路,会影响车子的刹车性能,增加刹车距离,易引发事故,还会损伤道路。

记者调查的这段时间里,就看到有渣土车用“薄皮车厢”取得牌照后,换上超重的车厢上路。而在此前,有多少渣土车以这样的方式通过上牌不得而知,这样的“马路杀手”行驶在路面上,让人防不胜防。

其实,要杜绝这样的现象并不难,只要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联手,对已经上牌的渣土车杀个“回马枪”重新抽检,或者城管部门在审验时增加一

道检验程序,对超重的,拒绝发给运输卡,让这些换车厢蒙混过关的渣土车无处遁形,就能有效遏制这些超载超重渣土车的生存空间,杜绝这样的乱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