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相信不少人都曾在KTV里聚会唱歌,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一场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部分人通过智能手机,利用K歌软件可随时随地唱歌、录歌;一部分人则钻进商场里电话亭大小的迷你KTV一展歌喉。在这种情况下,福州传统的KTV受到冲击,开始与网络“联姻”转型,KTV市场出现了“新声态”。

部分福州人爱用在线K歌软件

一部智能手机,一款在线K歌软件,就能随时随地享受可与KTV包厢媲美的唱歌体验,如果你唱功了得,还能变成朋友圈的“擂主”,而即便五音不全,也能在技术的辅助下当一回“麦霸”。

“我这段时间着了魔似的,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K歌软件后每晚都在手机上录歌,然后向朋友直播,连以前常常去的KTV也很少去了。”在富力中心工作的邹女士告诉记者,K歌软件可以选择各种环境,如剧院、录音棚、演唱会等等,轻松就能录制出非常逼真的效果,且它的升降调功能非常棒,女生可以唱男生的歌。

腾讯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福州四成以上的网民曾使用在线K歌软件,黏性最强的用户年龄段为40岁~60岁。

迷你KTV冲击K歌市场

在线下,福州传统KTV也受到新型KTV的冲击。

去年开始,在福州苏宁广场、世欧广场、泰禾广场等综合体,出现了很多类似电话亭的迷你KTV,如友唱、咪哒等。

和传统的KTV相比,迷你KTV更加便捷,市民在逛街或等人时就能唱上一曲,还能将自己的歌声录下来。

在操作上,迷你KTV全程自助,没有工作人员。市民进入“电话亭”,扫描二维码登录后,便可现场点播歌曲。使用微信支付付费后,就能戴上耳机,拿起话筒开始享受音乐之旅。一曲唱罢还能自助录制音频,分享到朋友圈,过一把歌星瘾。

但是,从收费标准看,迷你KTV和传统KTV相比价格并不亲民,唱一首歌要收费8元,15分钟要20元,30分钟要38元,60分钟要58元。

榕传统KTV欲借新媒介转型

据了解,福州KTV最红火的时候共有110多家门店,最近一两年已经减少到90家左右。面对线上和线下新业态的冲击,福州的传统KTV还能生存吗?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新形势,福州传统KTV没有退却,而是主动适应变化,利用新媒介来改变自己。

“我们的调查显示,线下K歌的娱乐人群都是重度互联网用户,且是高消费群体。线上K歌与线下实体店其实可以互补,实体音乐娱乐场所的发展趋势,其实正是拥抱互联网。”KTV方案供应商福建凯米网络科技的董事长刘灵辉说,KTV未来将利用“线上+线下”的资源,发展为多业态融合的一站式娱乐综合体。

例如,占据迷你KTV七成以上市场份额的友唱计划与传统KTV方案供应商凯米及相关K歌软件运营方合作,以后福州市民可以方便地在迷你KTV、线下KTV里将自己的作品同步到K歌软件,或通过K歌软件预订线下KTV包厢。另外,已经有K歌软件运营方准备在福州开设线下实体店。

业内人士称,作为跨界合作的全新尝试,各种KTV业态结合自身平台特性,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将实现流量互导,重构消费体验,打造新的音乐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