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的无人便利店来了!最快一两分钟可完成购物

福州的无人便利店来了!最快一两分钟可完成购物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 陈建国/摄)昨日,福州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在仓山万达广场B区开业。没有营业员,购物是否方便?人工成本降了,价格上有优惠?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

记者用手机扫描无人便利店“入口”处贴着的二维码,关注后在手机上点击“开门”。玻璃门打开后,记者入店。

店面设有购物区、结算区,面积约80平方米,有三四百种货物,矿泉水、蛋糕、零食等放在显眼位置,但暂时没有新鲜的水果、蔬菜等商品。

商品定价与普通便利店差不多,部分商品会便宜一些。如一款海盐,一般便利店5元,无人便利店的会员价在4元左右。

记者试着购买了一瓶矿泉水、一包葡萄干,除了结算区需要等待,全程购物流畅,一两分钟即可完成。

据了解,该无人便利店为福州企业,在鼓楼区注册,负责人两年前开始开发这个项目。

无人便利店没有营业员,但需要人工补货及值班。一名店长可同时维护五六家门店,运营成本约为传统便利店的三分之一。

福州的无人便利店来了!最快一两分钟可完成购物

福州市3500元的营业员人均月薪计,3个人24小时轮流值班,正常每月需要1.05万元,而一家无人便利店的月均人力成本约700元。

据店方统计,作为榕城首家体验式无人便利店,昨日9时至17时,人流量达2000多人次,其中约200人进行了有效购物,售出商品以矿泉水等饮料为主,营业额500多元。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人进店是为了尝鲜。购物者年龄多在二三十岁至四五十岁,老年人较少。一名大爷在门口看别人扫描二维码进门,犹豫了一会,最终没有进去。

而首日营业,无人便利店仍有两名营业员在场,引导市民使用并熟悉流程。

福州的无人便利店来了!最快一两分钟可完成购物

购物能否完全无障碍呢?记者发现,一名顾客在结算手中的两件物品时,因为是一先一后放在结算台上,结果只结算一件。

对此,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结算感应设备,还会在门口增加感应设备,如果发现有未扫码结算商品,靠近出口时,就会自动发声提醒。

对于无人便利店的安全问题,店方表示,店内安装了16个摄像头,实现无死角监控,下一步监控将与警方联网。

店内每件货品均贴有RFID(超高频技术)标签,自带电子芯片,可有效防盗。

另外,因为消费者在店内的整个行为和轨迹都会被捕捉,整个线下购物流程数字化,商家可根据消费者的购物特点等进行数据分析,调整库存和商品摆设,实现智能化管理和运营。

福州的无人便利店来了!最快一两分钟可完成购物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