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县再次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 夺得“十连冠”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于文影)近日,连江县再次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谱写军地共建新篇章。连江县曾连续9年荣获全国(省)级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目前已摘得双拥模范县“十连冠”。

今年以来,连江县积极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新载体,开展党建、教育、平安共建、生产发展、扶贫帮困、驻地建设等多项融合活动。连江县还在部队开设了维军法官工作室,两名资深法官定期到该工作室现场办公,随时随地提供司法服务。

连江县政府有关人士说,军警民联防、军地结对帮扶的“虎山模式”已成为连江县双拥工作的一大特色。

在连江丹阳镇,由驻地部队官兵、派出所民警、虎山村民、村干部组成的一支“打虎队”(义务治安巡防队伍),专门打击骗子、小偷、间谍,半年时间,让当地实现了“零盗窃”。

虎山村紧邻104国道,全村村民17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2000多人,治安状况复杂,曾经盗窃案件多发。

“那就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2015年8月,在村委会主任、复员军人林生的提议下,这支“打虎队”成立了。

“打虎队”成立之初,村民并不理解。白天,队员要进行不定时巡逻;晚上12时至次日凌晨4时,队员要轮班巡逻。为此,一些队员的家人也有意见。“没有薪酬,一整晚不着家,图啥?”有人抱怨。

正人先正己。队员徐世锦以前闲时爱打麻将,现在却爱巡逻。蓼沿中学老师林成华,一有空就开车到虎山村巡逻。村里有夫妻吵架,队员就上门劝架;有兄弟争吵,多年不串门,队员就去劝解,让兄弟终于同坐一桌;有村民突发疾病,队员就一路背着,把病人送上救护车;有村内民房着火,队员就穿上消防服,几分钟赶到,把火扑灭。

慢慢地,这支义务治安巡防队伍从5人扩展到16人,有了三重身份——义务治安队、义务消防队、义务平安宣传队。村委会也多了三间办公室——调解室、说理室、评理室,形成了“3+3”模式。

队员们还琢磨出了一套“打虎”学问,即眼观六路、手到擒来、心理震慑。村内主要街道安装了12个监控探头,随时监控可疑车辆和人物;部队官兵向队员们传授擒拿术等专业技能,并配备对讲机、军靴等专业设备。

仅半年时间,虎山村成了“零盗窃村”。丹阳派出所民警由衷赞叹:“以前担心破不了案,现在担心没有案件可破。”

“有事就找巡防队”成了村民们的心声。

“每次灭完火,队员们都是一身灰,村民抢着帮我们洗衣服。”林生告诉记者,即使再累,他们也觉得值了。

虎山村是省定老区基点村,不少青少年都有参军梦。今年,村内又有两名大学生要参军。

去年3月,虎山村与某部队工兵连签订了共建协议。如今,村内有了“双拥路”——部队官兵定期清扫街道,参加“幸福家园”建设,一改原先村内的脏乱差面貌;村民有了“双拥米”——部队官兵省吃俭用,将攒下来的油、大米、蔬菜送给了村内的五保户。

“我们生病了,他们就来义诊;我们头发长了,他们就来理发。”年届七旬的林依伯对此津津乐道。

此外,近日,全县22个乡镇党校均开展了庆“八一”爱党爱军主题党课,驻地部队官兵成为党课上特殊的讲师。

在晓澳镇,乡村党校流动宣传队的20多名党员不搭台、不布景,联合部队官兵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八一”演出。他们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飘飘》等歌曲。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